攝影寫真 1804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行雲萬里《 旅美寫真之九》 
作    者:張明仁〈轉貼圖片請獲同意〉
說    明赫氏古堡〈第一輯〉
    赫氏古堡〈
Herst Castle〉位於洛杉磯與舊金山的中間,加州一號公路旁的西蒙聖〈San Simeon〉。興建的當時,從太平洋邊到桑塔盧西亞山,四萬英畝的土地都是赫氏的私產。
    從洛杉磯到赫氏古堡,走5號公路據說不好開,因為有一大段是山路,而且物流大卡車又特別多,因此擇由
101公路北行,再接美國西海岸綿延起伏的一號高速公路,沿途有聞名數百英里的海岸風光,一邊是佈滿牧草的山丘,一邊是岩石臨崖的海岸,起初有點像是台灣東北海岸公路,後來又有點像台灣東部的蘇花公路。途中除了幾個人口密集的小城鎮外,附近的數十英哩,幾乎渺無人煙。然而在這景緻荒涼淒美,位在加州西蒙聖〈San Simeon〉的牧場上,卻有座熱門的旅遊景點,那就是赫氏家族捐給加州政府的一個名勝古蹟:赫氏古堡〈Herst Castle〉。
    這座結合著地中海、西班牙、墨西哥和加州古老建築物的風采、奢華浪漫的古堡,是美國報業史上家喻戶曉的威廉•蘭道夫•赫斯特(
William Randolph Hearst)於1919年建造,耗時近30年才完成的,有人翻譯為古堡,其實並不古,可能是設計師朱莉亞•摩根〈Julia Morgan〉巧妙的將豐富的古董文物融入建築裡,才會被誤以為是歷史悠久,其實它應該是"城堡",而不是"古堡",不過現在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博物館之一。英國首相邱吉爾、影星克拉克•蓋博、葛麗泰•嘉寶、劇作家蕭伯納等許多聞人都曾來此作客。〈附記:赫氏四十幾歲時,娶了小他廿歲的演唱家,六十多歲時卻又迷戀一位廿幾歲的喜劇明星〈Marion Davies〉。在古堡居住的十年,是他事業的黃金時期,但在情感上也引發頗多爭議,不過儘管與情婦在古堡中,經常宴請賓客、夜夜笙歌,但在事業上,他仍是兢兢業業、一絲不茍。〉
    到達赫氏古堡所在地之後,須買票並搭園內的接駁班車上山,有指定的梯次,原則是半小時一班,但湊足25人就可以出發。一上山,目光就被成群結對的牧牛給吸引住,從大門口進入,結果纍纍的橘子樹,也令人眼睛一亮。一下車就有導覽員前來打招呼,並引導參觀,一行兩人,一人講解,一人在後面趕人,意思就是不能亂跑(似乎也在監視?)也有規劃可以走路的線,不能走的會圍起來,最後看完室內游泳池就坐車下山,整個參觀行程大約將近兩小時,但扣除30多分鐘的上山下山公車,以及等導覽員集合說明參觀規則,真正參觀的時間並不多,可以說是走馬看花。導覽員一再交代入內參觀的規矩,為了維護文物,所有的雕像、古董、文物都規定是不能摸,甚至裡面的東西不論牆啊、柱啊都不可碰,而且一定要跟著導覽員走,不可脫隊,以防迷路,更離譜的是連上廁所也要專人帶去,且為了維護地板,參觀時大家都要站在地毯上欣賞,不能超過地毯。
    由於古堡設計師是女性,她是世界上最早從事建築設計的女性之一,因此園內隨處可以見到以女性為主的雕像。一路看下來:綜合古希臘與羅馬建築型式的海神游泳池、深具西班牙和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花園、充滿暖系色調佈置典雅專門招待客人住宿的夕陽樓、陳設三千年歷史的古埃及嗜血女神雕像的步道、模仿十六世紀西班牙風格的客廳、一座飾有石雕的壁爐、來自義大利刻有木雕圖案的天花板、牆面上一個專供赫氏出入的秘密門、掛著聖經故事的十六世紀壁毯、放置十四世紀西班牙唱詩班長椅、擺設英國與西班牙式餐具的長型餐廳、赫氏與賓客打球聊天的撞球室、金色繡花紅底為壁飾的電影院、與採用馬賽克瓷磚,長達廿六公尺最深達3公尺的室內羅馬游泳池……。
    由於古堡內拍照,禁用鎂光燈,當天又霧氣朦朧,因此無法拍出完美的畫面是一憾事。茲挑選40張分兩輯刊出,本期為第一輯。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8頁目錄的第 4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