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攝影寫真 1601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傳奇的黃金山城:九份、金瓜石〈 二〉   
作    者:張明仁〈轉貼圖片請獲同意〉
說    明


    「流金歲月金不醒、悠悠山水勝黃金」
 
    九份位於台灣東北角的山區,隸屬台北縣瑞芳鎮,瑞芳居台北到宜蘭的交通要道上,是臺灣有名的礦業城。進入瑞芳來到鎮公所前的岔路口,依往九份的指標而行,經瑞柑陸橋,當路開始曲折上坡時,九份便己在望。
    相傳九份在陸路尚未開通之時,一切物資必需下到雞籠海邊的庚仔寮購買,由於村落中只有九戶人家,這九戶人家只派一個代表去採買,採買時皆要求備妥「九份」,久而久之,店家看到山上下來就說:「九份來的,九份來的」,因以得名。後因金礦開採,驟然之間,崎嶇陡峭的荒山變成為多金的聚落,由於四面八方湧進的淘金客,聚落人口高達四、五萬,使得九份人聲鼎沸、熱鬧非凡。礦工們白天冒著生命危險打拚,夜晚則到街上銷金,掘金的人有錢就想消費,有人當天掘到幾十兩的金子,就得意忘形,連衣服都忘了換,穿著沾著礦泥的工作服,上街消遣作樂一番。鴉片煙館、酒家、賭場幾乎都並排林立,可說是燈火輝煌、歌舞不休、燈紅酒綠、城開不夜。當時據說光是酒家、茶室就有二、三十家之多,絢爛、繁華的景象可見一斑,因此「小香港」及「亞洲金都」的雅號不烴而走。後因金脈枯竭、開採結束而沒落,九份遂繁華落盡、人去樓空,由絢爛趨歸平淡,十里洋場不復尋,流金歲月不復返,「褪盡風華黃金夢,鏡花水月夢中塵,過眼雲煙有還無,無著方知塵亦珍」,一切都成為過往,處處留下孤寂傷痕,形成所謂的「悲情城市」。九份就像一齣戲,當粉墨登場演盡風光快意,讓人拍案叫座,落幕時洗盡鉛華,曲終人散,留下空蕩的舞台!但是事隔多年,九份在悲情過後,意外的再度綻放了耀眼的光芒,由於近代電影獲得威尼斯大獎的「悲情城市」〈侯孝賢導演〉、「戀戀風塵」〈侯孝賢導演〉、多桑(吳念真導演)、無言的山丘(王童導演)等這幾部電影,皆以九份古老的街道、緊臨的房舍以及特有的礦村風光成為電影鏡頭下的取材,廣告片段中那霧濛濛的背景,旅人拾級而上,彷彿是在夢境中。從此九份這個被冷落了幾十年早已被人們遺忘的山城,又從平淡的歲月中挑起舊憶,現在似乎又形成台灣最熱門的觀光景點,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到此懷舊探訪,每到假日總是擠滿了車潮和人潮,絡繹不絕的遊客會將整條街擠的水洩不通,別有當年風華再現之勢,九份堆積了幾十年的荒涼就被隨之而來的人潮所淹沒,磁磚鐵皮慢慢地蒙蔽了山城原來的顏色。短短百年不到卻如此的大起大落,九份的這一頁繁華與荒涼更迭的滄桑史,實令人省思、領略世事滄桑、變幻莫測。以上變遷可由櫛比鱗次、新舊雜陳的建築景觀感受其震撼。
    依山而築的九份及金瓜石,同時擁有高山屏障與遼闊海景,高低錯落的山城聚落景觀,前後房屋因高度上的落差,隨處幾乎都是廣闊的視野,眼前呈現一大片國畫裡的山水,煙雨濛濛,像是潑墨傾瀉,使久桎都市看慣了閃爍霓虹、聽厭了車馬喧騰的我,感受到款款詩意的感覺。
    但當漫步在迂迴斑駁的石階窄巷,目遊雨霧蒼茫的頹圮、古屋與石厝,昔為車水馬龍的街景,但見滿山翻飛的芒花,似在述說悲歡歲月的滄桑,使我這歷史的訪客,不免又蒙上了一份淡淡的悲情。彷彿走進了歷史,不斷的從昔日的老街「暗街仔」 (基山街)、已廢棄台灣最早的戲院「昇平戲院」、「五番礦坑」、「本山五坑坑道」、台陽礦業公司以及採金工具、煉金設備、荒廢台車及台車道、纜車道及斜坡索道、昔日東南亞最大動力的壓風機、台金公司十三層廠房遺址、黃金博物館、太子賓館等歷史的遺跡中,去尋覓這些已快消失的文化的根源。
    金瓜石與緊鄰的九份,共稱九份地區,但自金瓜石產金才從九份地區被獨立出來單獨命名,據當地父老的說法,是因為本山露頭的形狀很像大南瓜,而本省人稱南瓜又叫金瓜,取其黃金色表皮之意,才有金瓜石的說法。據說金瓜石的地底下遍佈礦坑道,總長度達數百公里,是世界級的奇觀,但只開放「本山五坑」做為觀光體驗的坑道,坑道口仍留有礦道與礦車等舊時景象,帶上安全帽來一趟礦坑坑道的體驗之旅,獨處於坑道中,感受礦工在地底下工作的心情,走來很有感覺,這種親自進入礦坑的現場體驗,比之在博物館觀看陳列的採礦工具、文字圖片或影片,印象都要來的深刻。「黃金博物館」位於「本山五坑」旁,是由昔日台金礦業公司的建物整建的,一樓展示金瓜石採金的歷史、採礦器具及從日據時期到台金時期的文物展示,二樓則展示黃金藝術,其中有一塊重達二百二十公斤,號稱全世界最大的金磚,曾是開幕時媒體鎂光燈的焦點,現在也還是遊客爭相摸觸及目睹的焦點。三樓是「淘金體驗區」,可以讓遊客親身體驗淘洗砂金,有興趣想親自動手一圓淘金夢的人,在這裡可以像我一樣蹲下來淘洗砂金,體會一下當個淘金客感受,還真是有趣呢!「環境館」與「太子賓館」相毗鄰,位於「黃金博物館」下方不遠處。「環境館」是昔日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的辦公室,目前已成為「瑞芳風景特定區管理所」的辦公室。「太子賓館」為1922年日人為迎接皇太子前來(即日後的昭和天皇),仿日本皇室建築而興建的行宮。經太子賓館上行可抵運礦纜車遺址。
    今天的九份已成為香港遊客票選最喜歡的台灣景點,金瓜石亦有機會成為日本人最喜歡的台灣景點。當年被日本人挖走的黃金,未來可以把它們從日本觀光客的口袋裡再賺取回來。
    黃金山城預定的行程,就在金礦山礦工餐館餐後進入尾聲,因趁著天色尚早還要到東北角海岸風景區。便從山城出發走金水公路下到濱海公路,這是一條陡峭環繞著山丘盤旋的山路,可媲美宜蘭的九彎十八拐,一路下坡,車經自強橋旁,看到很多遊客聚集圍觀,也就順道參觀,便把車停妥路旁,舉目觀看那從山上順著山勢傾洩而下,再分成數道狀似瀑布的水流,金黃色的泉水將流經的土石染成金黃、金紅色,形成黃金瀑布的特殊景象。此景點極佳,難怪不少遠從外縣市者慕名而來,甚至成為最佳戶外婚紗拍攝景點。
    黃金山城不僅是充滿特色的旅遊景點,還是藝術與體驗深度心靈的桃花源。但願下一次再訪,黃金山城能維持原始的風貌,有關單位開發時留意保住青山綠水不要破壞環境,嘉惠後代子孫。
    這一趟尋訪九份及金瓜石,共拍下近百張的圖片,茲挑出80張按拍攝時間之先後,依序分成四輯,每輯20張,本期為第二輯。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6頁目錄的第 1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