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7806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本週〈2014.12.07〉潘牧師以「重生的生命」為題證道,經文是剛才讀的約翰福音三章1-8節。在今天的這段經文中,藉著耶穌跟尼哥底母的對話,把「重生」的救恩清清楚楚的擺在我們面前。

    1-2
節說:「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老師〉,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尼哥底母尊稱耶穌「老師」,和合本譯為「拉比」,這是一般猶太人對老師的尊稱。尼哥底母為什麼夜裡來見耶穌?因爲他是法利賽人,又是作官的,表示他是有知識、熟悉律法、有相當地位的人,照律法和族群習慣,法利賽人應該是反對耶穌想法的人,但尼哥底母卻渴望見耶穌,又怕被人議論,更何況他自己也是拉比,平常都是人請教他問題,那有他請教別人問題的,會不太好意思,他是個老拉比,耶穌是個年輕的拉比,耶穌是沒有文憑的,他是有文憑的,耶穌的文憑是那些群眾,就人生的經驗,就律法的了解,就很多很多方面,應該強過耶穌,所以不好白天明目張膽的來,因此選擇夜裡來找耶穌。很多人以為他是來向耶穌請教「重生」的問題,其實我們從他所問的話裡就知道,他連「重生」是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他不是來問「重生」的,「重生」這個詞是耶穌先提的,不是他先提的,他來當然有他的用意,只是耶穌還沒有讓他把話說完,就直接了當把問題點出來,耶穌沒有等他問問題就給答案,直接就告訴他必須「重生」,因為「重生」是他一切問題的解答,那麼尼哥底母的問題是什麼呢?其實很簡單,因為他看見耶穌做師傅與他不同,很悲哀的是尼哥底母做師傅做到這把年紀了,仍感受不到神的同在,他不知道他嚴謹的守律法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耶穌常責備這些法利賽人說,你們是瞎子領路的,瞎子領瞎子要一同掉在坑裡面。整個以色列人當時的光景就是這樣。從第10節耶穌所說的「你是以色列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麼?」不明白什麼?就是不明白「重生」。但是感謝主,尼哥底母從耶穌身上看到自己問題的癥結,他實在是找對人了。耶穌直接點出他的問題:你們必須重生。不單是對尼哥底母講,也是對當時所有盼望以色列復興的這些行律法卻走不出盼望的人說的。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頂多能夠看見神蹟但卻不能看見神的國。除非「重生」,否則就是徒然,徒然擁有這世界所羨慕的成功或者教會界的成功,但這一切終將都歸於虛空。所以第3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第5節耶穌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在第7節耶穌再三肯定的說:「你們必須重生」。這幾節經文是講到「重生的需要」,我們不要忽略耶穌所說的每一句話的肯定:「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以及「你們必須重生」。重生不是一件可有可無的事,也不是一件無關緊要的事,第3節說:要「見」神的國「必須重生」;第5節說:要「進」神的國「必須重生」,重生是「實實在在」、「必須」的,只有「重生」的人才能看見神的國度是怎樣出現的,才會看見教會怎樣帶進入神的國度。
    「重生」的「重」就是「再」的意思;「生」一般字典的意思就有「生產」、「生長」、「生命」、「生存」等等,但這裡所說的「生」,乃是「生產」的意思。我們把「重生」這兩個字放在一處,就是「再生產一次」,每一個人都曾經過一次的生產,當他出母腹呱呱落地的時候,那是第一次的生產,每一個人都必須經過這第一次的生產,然後方能進入這個世界,方能成為一個人。但他要進入神的國,卻非經過第二次的生產不可,因為耶穌的話明明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有人十分驚異的問道:「人怎能再生產一次呢?長了這樣大的人還能回到母腹中再生一次嗎?」昔日尼哥底母也曾問過這個問題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4節〉。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5-6節〉。「重生」希臘文原意是「再一次」,第一次是從母腹生的;第二次是從靈生的,也是「從上面來的」,是從神來的;重生也是「全新的」〈弗四:23-24〉,重生得救的人是穿上新人了,是一個全新的生命。全世界的人都需要「重生」,因為生在罪中、活在罪中、死在罪中。一個不重生的人,就不能見神的國;有罪的人,不能見神的國,也不能進入神的國。神是公義的,不能接納不義的人;神是聖潔的,不接納人的罪。人若要得救,就必須有一種方法,這個方法就是從上頭來的方法,就是接受耶穌,重生得救,所以重生並不是進到母腹中,然後從母腹中再生產一次,這樣的生產縱使再有幾十次幾百次,仍是毫無補益,因為「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重生不是從肉身生的,乃是從「水和聖靈」生的,這裡所說的水不是物質的水,乃是指著神的道,我們都知道一切有生命的物都不能離了水,照樣屬靈的生命也不能離了神的道,神創造世界時,聖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什麼就有了。我們又知道,水能潔淨一切污穢的東西,照樣神的道也能潔淨我們心身一切的污穢,聖經中用水代表神的道真是最合宜的〈弗五:25-27;約十五:3〉。水也代表悔改,所以約翰福音把施洗約翰悔改的洗擺在這裡,悔改的洗是施洗約翰提出來的,施洗約翰同樣還提到耶穌要用聖靈給我們施洗,所以水和聖靈就是一個完整的人在神面前得救蒙恩重生的一個重要依據,受洗的意義,聖靈把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的事實作在我們身上,這些都是聖靈的工作,否則神的兒子就生不下來,所以保羅在加拉太書說,他為加拉太人再受生產之苦,好讓基督成形在他們的裡面。
    「重生」是人在自己原有的舊生命之外,再得著神的新生命,也就是神生命在我們裡面的進入,也可說是基督在我們裡面的誕生,因為神的生命乃是在基督裡進到我們裡面的,所以「重生」也是我們裡面新人的起頭。沒有「重生」以前我們是在亞當裡墮落的罪人,也就是一個舊人;我們一得著「重生」,神的生命就在基督裡進到我們裡面來了,這生命乃是一個新生的成分,它和我們的靈調在一起,就成為我們裡面的新人,所以我們每一個得著「重生」的人,可說都是雙重的人:一重是在亞當裡墮落的舊人,一重是在基督裡得救的新人,這個新人乃是在我們「重生」的時候開始的,所以「重生」就是我們新人的起頭。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這一節經文希臘原文有一個「人」字,中文的譯本卻把它譯作「體」字,又加了一個「心」字,是原文裡所沒有的。這一節在原文是說:「所以,我們不喪膽,我們外面的人雖然毀壞,裡面卻一天新似一天」,前一句說「外面的人」,後一句是說「裡面的」,後一句雖然沒有「人」字,但對照上面的意思,也可以清楚看出它的意思是說「裡面的人」,所以英文的譯本就在後一句當中「裡面的」以後加上一個「人」字,在這一節中我們清楚看出信徒的兩個人:一個是「外面的人」,是從肉體生的,是顯於外的、看得見的;一個是「裡面的人」,他是從靈生的,是隱於內的、看不見的。雖然在中文的聖經譯本裡把這「外面的人」譯作「外體」;又把這「裡面的人」譯作「內心」,但這一節中很重要的一樣真理卻不可忽略。這「裡面的人」是神所生的,所以他「喜歡神的律」〈羅七:22〉。他與那「外面的人」是絕不相同的,所以「外面的人」雖然因為經過種種苦楚患難而漸漸毀壞,「裡面的人」卻因此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第8節說:「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風是眼看不見的東西,但起風的時候,地上的塵土飛揚,樹葉飄搖,海水起了波浪。耶穌用風做比喻,風在原文和靈是同一個字,風我們看不見,風的響聲我們聽得見,風搖動樹葉我們看得見;從聖靈生我們看不見,但生命的現象我們看得見;人裡面有生命的主在裡面我們看不見,他活出美好的見證我們看得見;神的國我們看不見,神蹟我們卻看得見;從神生的我們看不見,但約翰一書告訴我們「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不犯罪的生命表現可以看得見。一個人從聖靈得著重生也是這樣,我們雖然未曾看見聖靈怎樣來到人的身上、怎樣在人裡面作工,也未曾看見聖靈所生的那個裡面的人是甚麼形狀,這些都是隱祕的事,是眼看不見的,但我們的心思、意志、願望、生活、言語、行為都有了一種空前的改變,這種改變是我們自己看得出來。重生的生命是我們把「舊人」與耶穌同釘十字架,讓負面、不合上帝心意的舊人死去,使「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78 頁目錄的第 6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