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7303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剛才讀的馬可福音九章35節〈本週金句〉:「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末後」就是倒數第一,「末後」的相反詞就是「首先」,而「首先」就是第一、高人一等、出類拔萃。我們在比賽場上,常聽到啦啦隊歡呼:「第一、第一、我們得第一!」這種想要得第一的心態,是人性的一部份,每個人都希望比別人更好、更大、更強,而引以為傲。人類有史以來「誰為大」這個的問題是所有人關心的事,常常為了爭取高位、拔得頭籌,而互相競爭,固然通過競爭可以進步發展,但問題是由於競爭而發生嫉妒、紛爭,這就陷入驕傲的罪惡,希望把別人踩在腳下,以致於自以為傲的說:我們高人一等!
  耶穌的門徒一樣擁有這樣的人性,本來盼望在神國裡為大是無可厚非,例如保羅對提摩太說:「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提前三:1);以利沙也對以利亞說:「求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王下二:9)。可是,門徒將自己的心願拿出來議論,要與別人爭、要輕看別人、要憑屬肉體的條件來比較……,這就不應該。因為評論誰有資格為大,不是他們的責任;能否在神國裡為大,也不是憑爭論就可以得到的,乃要行事為人得神的喜悅,神才會賜給他。

    縱使耶穌再三的跟門徒們解釋,彌賽亞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並且被殺死而復活,但是這些門徒還是有聽沒有懂,他們仍然熱烈討論到底「誰為大」的問題,這些門徒都想有這麼一天,彌賽亞來臨,推翻羅馬帝國,耶穌加冕為王,那時遍地發出勝利的歡呼時,彼得認為新王國的首相應該屬於自己,因為自己總是作代理人角色,年紀也最大;雅各和約翰確信耶穌會給自己留最好的位置,例如內政部長或國防部長,因為耶穌最愛自己弟兄倆,而且他們的母親和耶穌是親戚;另外的九個門徒也一樣,安德列曾把彼得引導到耶穌那裡,所以認為彼得作首相,自己就是軍師,當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時,他得到了滿分,所以他以為耶穌會記得他的功勞,但是多馬卻認為安德列太純真、有點傻呼呼不夠格作軍師;腓立倒是認為自己的頭腦是最好的,雖然現在沒有果子,但是將來早晚有一天自己會成為第一;猶大認為既然自己負責金錢管理,就當財政部長。門徒各憑自己的本事爭論,卻不問如何討神的喜悅來爭論,不論在心態,或在目標上,都不正確。其實在今天的教會中何嘗不也如此嗎?人們以為有了博士學位、做大教會的主任牧師、得到世界性的知名度…,就等於在神國裡為大,他們都是藉著人的方法,來建立自己在人群中間的地位,務要得到人認同他們為大。總是沒有想到,討神喜悅、完成神的任務、彰顯神的榮耀、以神為追求的目標,才是為大的正途。
    當耶穌問門徒剛剛在路上討論甚麼?門徒沒有回答,可是耶穌知道他們心裡想的,所以祂要門徒們坐下來,對他們說:「在我的天國裡,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耶穌對「首先」所下的定義,若從世上的角度來考慮的話好像行不通,在世上不作「首先」而作眾人「末後」的,就會到處都被人小看,倒數第一的人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學校,總是被父母或者老師責備,朋友總會看不起他,女朋友乾脆不理他。倒數第一不能上好的大學,而沒有好的大學文憑,不會被好的大公司錄用,即使找到了工作也不容易升級,所以這世上只有成為優等生、公司老闆、董事長或者博士才被人奉承。但是耶穌說要成為「首先」的話,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用人」意味著要犧牲自己,以謙卑、服事的態度來接待別人,耶穌的定義是,如果我們想進入上帝的國度,那我們就必須接待國王,而接待國王是要帶著謙卑、服事的態度來接待祂。耶穌又用了富有創意的教學方法,借用「接待一個小孩子」來解釋。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耶穌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耶穌的解釋可以分為六大點:第一、這「小孩」代表被輕看的小子,耶穌指出,凡輕看別人,抬高自己的,永遠不可為大;第二、這「小孩」代表單純和純潔,他可以成為耶穌的代表,所以接待他,就是接待耶穌,可以為大。第三、「接待這小孩」代表做一件出於愛心的小事,蒙神喜悅,勝過做許多大事來建立自己的權力,因為贏得人群中的名望,不等於取得天國中的大位份。第四、「接待小孩等於接待耶穌,接待耶穌又等於接待差耶穌來的上帝」,這是要門徒彼此相愛,如同愛耶穌和愛上帝一樣,千萬不要以為比自己小的弟兄,是可以忽略的,肯看重小弟兄如同看重耶穌一樣,才能討神的喜悅,神才會賜他為大。第五、「凡接待……」,表示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為大,只要看每一個小弟兄為耶穌,加以熱情和愛心的接待就可以了。第六、「……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將為大」,代表想不到的人,竟然會為大,可見這是眼光問題,神喜悅的標準,不同於人喜悅的標準。
    然而縱使耶穌用了這麼富有創意的教學方法,門徒們還是有聽沒有懂。後來在耶穌跟門徒最後在一起的機會,耶穌再一次教導他們在天國裡要做「首先」的意義,耶穌甚至跪在地上,為門徒們洗腳。第二天,耶穌更以自己背負罪惡與羞恥的十字架,來向門徒顯明,門徒不單要接待小孩子,更要像耶穌一樣,接待所有人,甚至張開雙手被釘在十字架上,這就是耶穌成為萬王之王的加冕典禮,加上的是一頂荊棘冠冕。而當十字架的加冕典禮結束後,那位準備當首相的彼得在那裡呢?居然雞叫以前三次不認主;那位要當內政或外交部長的雅各、約翰又在那裡呢?那些爭著在上帝的國度得第一名,出人頭地的十二位門徒又在那裡呢?他們全部抱頭鼠竄,逃得無影無蹤,只有幾位平日甘為「用人」的婦女留下來了,這些婦女就是平日與門徒們一起跟隨耶穌,隨時隨地謙卑接待耶穌、照顧門徒,卻不求甚麼職位頭銜的人。

  這些事情讓我想起一個故事,有一武士立下一個誓約,除了向國王屈膝下跪之外,不向任何人屈膝,這位武士忠心耿耿的看守城池。幾年過去了,有一天,一位衣衫襤褸的婦人正推著一車子蔬菓到市集叫賣,一不小心,她的手推車倒了,車上的蔬菓散落滿地,這位婦人手忙腳亂的撿起掉落滿地的菜蔬,可是這位武士卻站立一旁,只想到他曾立過的誓約,不願屈膝幫助這婦人。過了一段時間,有位只剩一條腿的人,拄著柺杖經過武士的面前,一失閃,柺杖落空,摔坐在地,他哀求武士扶他一把,但這位武士同樣不願屈膝給予援手。日月如梭,過了幾年,這位武士漸漸老邁,有一天他的孫子來到他面前,要求祖父抱他,可是,這位武士仍然不願意彎腰屈膝。經過了漫長的歲月,國王終於前來巡視了,國王很驚訝的看到這位武士淚流滿面,問道,你怎麼哭了呢?這位武士回答,我曾經立過誓約,唯有在你面前屈膝下跪,現在,我見到你卻不能下跪,因為我的膝蓋已經無法彎曲了。國王聽了,慈祥的說,如果這幾年你多多屈膝幫助人,你就不至於如此了。
  如果我們想成為神國的第一名,那就要多多謙卑扶持幫助別人,而不是征服別人或壓制別人,反倒將別人放在首位上,這也就是全能上帝對我們的愛,甚至甘願犧牲自己,來到這罪惡的世界,受鞭打、嘲笑、釘死在十字架上,唯有耶穌如此犧牲自己,像我這般的罪人才能蒙恩得救。耶穌本有神的形象,卻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二:5-11〉。雖然祂的謙卑犧牲一開始被人們踐踏,但是最後祂復活成為基督,成為歷史上最受人尊敬的人物,現在世界所有的人不管地位高低,都在祂面前屈膝下拜。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73頁目錄的第 3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