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47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小組查經分享


 
    人生指南針      張明仁 講述
                    
       經文:箴言三章5-6節

    這個主日的信息,講題是:「人生指南針」,提到指南針我就想到爬山,我常常爬山,一個人走山路,走過高地、走過沼澤,有時會經過樹海,有時會經過湍急的溪流,當迷路的時候,不辨南北東西…。人生也是這樣,有時走在高地、有時落到低谷,有時平順、有時經過危險激流。這個時候就需要有一個指南針幫助我們分辨方向。其實指南針並不指引人去哪裡,只是告訴人方向。
    在科技先進的今天,用於定位的,王傳道有提到GPS這種裝備,我在美國開車,要到陌生的地方,也是靠GPS來指引,但GPS的定位,至少需要同時接收3枚不同衛星的時脈訊號,才能正常運作,在訊號沒被阻隔的地方下才能穩定運作。戶外登山健走,穿林入谷、霧雨連綿,以致GPS失效是常有的事,所以最可靠的定位裝備仍然是指南針。
    有一批漁夫,有一次乘船到一個他們經常去的地方。到了下午,一層很厚的霧飄了過來,使他們突然迷失了方向,他們不斷地嘗試找回程的方向,但都失敗了。突然間,其中一個人記起他的錢包內有一個極小的指南針,雖然那個指南針很小,甚至這個指南針可能是壞的,但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只好按照指南針的方向航行,終於到達了他們起航的碼頭。
    我當兵的時候,部隊裡也有指南針,也就是羅盤針,無論我如何轉動羅盤,羅盤中央的磁針〈砭針〉,仍然指在南北兩極的方向。前次我到北極阿拉斯加,我突然想到:「指南針到了北極,砭針就會亂轉,那麼,在我們所走的人生中,也像砭針一樣,愈接近南北兩極,就愈不清楚方向?」
    世上所有的人,都是行路的人,每個人按著自己的目標,走不同的路,但無論走的路有多不同,每天的過程不過是離那終點更近一步,至終都是走向死亡,死亡是人人的唯一途徑。人雖然知道終須一死,但一旦死亡臨到,誰都在拚命掙扎。
    在人生的旅途中,誰也都會遇見各種困難、試煉、重擔、打擊。這些事有的是源自於事業,有的是源自於家庭,有的是源自於社會,有的是源自於親友,有的是源自於於同仁,有的是源自於健康。一個人在遭遇這些困難打擊的時候,輕者歎息、愁苦、憂慮、懼怕。重者絕望、灰心、厭世、自殺。基督徒因為仍然有肉體,所以也免不了會遇見這些困難和打擊,和因著這些困難打擊而來的痛苦愁煩,有的甚至也像不信的人那樣絕望、灰心、厭世、自殺,這是我們耳聞目睹的事實。我們對於現狀,很多事情是我們不得不去面對的,也會有我們本不想可是卻又造成了的局面……很多很多,我們總是無法按照我們所想的那樣進行,就好像一個盲人,即使手上緊緊地握住指南針卻也無法認清方向一樣,往往會走入岐〈音奇〉路。人在遭遇這些困難打擊的時候,有的人會盲目的去求算命、看掌紋、八字與紫微斗數;有的人靠自己邏輯的思維、直覺的判斷、豐富的知識來作決定;有的人會請教長輩、專家、朋友,或從眾親友的口中,去尋求解答。惟獨忘了神!
    剛才我們所讀的箴言三章5-6節,神給我們一個人生的指南,指示我們一個應付困難的好方法。這個方法就是要「耍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
    「你耍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這是命令;「他必指引你的路」這是應許。我們在聖經裡頭,常常看見類似這樣的經文,就是在命令的後面,都跟著一個應許。例如:「當將你的事交托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卅七:5〉,「當將你的事交托耶和華,並倚靠他」這是命令;「他就必成全」這是應許。又如:「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詩五十五:22〉,「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這是命令;「他必撫養你」這是應許。又如:「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五: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這是命令;「因為他顧念你們」這是應許。
    上帝的應許都是有條件的,我們也常常讀到「若」這個字,也就是「如果」。如果...就...。許多人讀經把這簡單的「如果」,英文就是「if」忘掉了,以為只要「信」,而忽略了「行」!所以奇怪為什麼一直得不到祝福?
    就像這一句:「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行」是不可以忽略的。這裡告訴我們,要得到神的引導是有條件的,條件就是:「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認定」這個字就是「知道」的意思,但這種知道是不但知道而且感激所知道的,珍惜所知道的。「認定祂」這一句,從正面的表達就是告訴我們:「要專心仰賴耶和華」。從反面的表達就是告訴我們:「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仰賴」和「倚靠」這兩個詞有相同意思,因此,這節經文可以寫成「倚靠耶和華而不要倚靠自己」;或「仰賴耶和華而不要仰賴自己」。「仰賴」在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整個人丟在上帝的面前,完全沒有自己,也就是專心仰賴的意思。很多時候,我們雖仰賴上帝,卻不專心,因為我們常常倚賴自己的聰明,而這樣的聰明常常是我們蒙福的攔阻,若是我們不再靠自己,祂一定會指引我們前面的路。「指引yashar」就是正確的分別,分別出甚麼是正確與神喜悅的事。我們還要留意一個字和一個詞,就是「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認定祂」的「在」這個字和「一切」這個詞。我們要在家裡、在職場、在學校、在任何地方都要認定祂;還要在健康的時候認定祂;甚至在遭遇災患的時候,也都要認定祂。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我們凡事仰賴神、認定神,把一切的事都交托給神,把一切的重擔憂慮都卸給神,這是一個極容易極省事的方法,它不像「努力奮鬥」那樣勞力,也不像「計畫經營」那樣費心。這個方法極簡單,無論明智的人或愚拙的人,剛強的人或軟弱的人,富足的人或貧窮的人,一律都能學得會,用得來。即使貧窮到家無隔天之糧,孤獨到舉目無親,危險到千鈞一髮,軟弱到奄奄一息,我們也能用這個方法應付一切當前的困難,只要一昂首仰望神,把我們的事交與神,把我們的重擔卸給神,我們立時便全身暢快,滿心喜樂,如同行在乾旱的沙漠中,乾渴要死,忽然遇見水泉得以暢飲一般,又如同多日的沉疴〈因科〉服了靈藥一旦霍然痊癒一樣。我們在遭遇困難的時候如此仰望神、交托神,把重擔卸給神,並不是畫餅充饑,實在是因為我們這樣作的時候,神便伸出他慈愛大能的手來,指引我們,成全我們,撫養我們,顧念我們。這是神自己應許我們的。祂從來沒有欺騙過任何人,也永遠不會欺騙任何人,因為祂是信實的神。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47頁目錄的第 2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