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4008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此愛綿綿無絕期〈下〉

               鄭期英


     
背後的力量

  許多人問起羅伯遜的力量源自何處?他想到幾方面:首先是讚美神。其實遠在1992年,羅伯遜就已遭遇到生命中最大的打擊--他們的長子在一場意外中喪生。他雖不敢反對神,但信仰上似乎向神辭職了。喜樂已無,對神的愛也凍結。然而耶穌承受了十架苦刑的事實提醒了他:一位愛他至深的神,怎麼可能會毫無理由地讓他受傷?他默想著神的愛,不停地讚美他。漸漸地,他從煩惱中得釋放,並專注在耶穌身上。他自此學到:沉重的心可以乘著讚美的翅膀飛揚。
  其次是家人。羅伯遜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姊妹們退休後,都回到他身邊幫助照料。還有一些珍貴的友誼支持他,他發現如果在年輕時沒有建立友誼,老年時將非常孤單。
  第三是記憶。他常常回憶過去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就像電影《
Shadowland》中,C.S. Lewis的妻子Joy在臨終時提醒C.S. Lewis,他們之間的喜樂即將結束時,C.S. Lewis拒絕去想,但他妻子回答說:"痛苦也是喜樂的一部分。"
  當穆麗兒在18個月前不再能站立和自己進食後,她的右手也漸漸萎縮了。羅伯遜掉下了眼淚,他在日記上寫下:"看著她一點點地死去,就好像我自己的一部分死去一樣。"那只枯萎的手原是如此富有創意,充滿愛心又服事過他和許多別人。而且這只手也是穆麗兒僅有的能和他溝通的方式。她會伸出來握住羅伯遜的手,當羅伯遜擁抱她時,輕拍羅伯遜的背,或者不喜歡羅伯遜做的事時,把羅伯遜推開。他深深地懷念那只手。
  記憶有甜蜜卻又有苦甜參雜,羅伯遜常回憶穆麗兒機敏的回答。有次穆麗兒要羅伯遜做一件事,羅伯遜表示他正在做別的事。穆麗兒回答說:"唉,可憐的男人!不能同時做二件事。"的確,穆麗兒可以同時做三件事。還有一次在睡覺前,他們有點爭論,羅伯遜辯贏了,穆麗兒眉毛一揚,用她那充滿火光灰綠的眼睛看穿他似地說:"讓我告訴你,邏輯並不代表一切,感覺也並非什麼都不是。"這些回憶再次帶給羅伯遜一些樂趣。可是穆麗兒已經好久都不能說話了。羅伯遜懷疑,這輩子還能再聽到妻子的聲音嗎?

   
"吾愛,吾愛,吾愛"

  情人節一直是羅伯遜夫婦的重要日子,因為1948年的2月14日,穆麗兒接受了羅伯遜的求婚。1995年情人節前夕,羅伯遜讀到一段話,提及某些專家認為老年癡呆症是一種最殘忍的疾病,特別照顧者是一個受害者,但羅伯遜從不這麼認為。那天他在日記上寫到:"我不覺得自己是個受害人,因為如果沒有她,我將多麼孤單。"
  那晚他替穆麗兒洗澡,把她安置上床並親吻她。他輕聲地向主禱告:"親愛的主耶穌,你愛她更甚於我,請你保守她一夜到天明,願她能聽到天使的樂音。
  第二天早上,羅伯遜在妻子床邊踩著健身的腳踏車,一面懷念著過去一些美好的時光。穆麗兒慢慢睜開眼,說著:"吾愛,吾愛,吾愛。"羅伯遜從腳踏車跳下,沖向床邊對妻子說:"親愛的,你深愛著我,是不是?"穆麗兒用"我很好"來代替回答"是的"。這是穆麗兒所說的最後一句話。從此後,她再也沒有說過任何話。
  聖經《雅歌》中有這樣一句:"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這是多麼美的愛情啊!
  本文取材自《今日基督教》上
Robertson McQuilkin所寫的"Living by Vows"(1990年)及"Muriel's Blessing"(1996年)。羅伯遜至今仍住在南卡州,照顧他的妻子穆麗兒。〈全文完 〉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40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