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3103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假使我有千條性命,

決不留下一條不給基督!

─追思戴紹曾牧師 

【編者按】:

  
 
戴紹曾牧師(James Hudson Taylor Ⅲ)於2009年3月20日凌晨4時20分在香港安息主懷,享壽80歲。
    戴牧師及父母皆為循理會宣教士,在他就任循理會台灣年議會會長時,編者曾出席年議大會與他有過數度的交談,並曾聽他在會前證道,由於他在中國成長,雖是西方臉孔、白皮膚、藍眼睛,是個不折不扣的洋人,卻能說一口流利道地的華語,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假如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如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這句話是出自他的曾祖父宣教偉人戴德生牧師之口,他在百多年前來華艱苦宣教,離世後與妻子同葬中國鎮江;及至他的兒子戴存仁牧師、孫兒戴永冕牧師、曾孫戴紹曾牧師、玄孫戴繼宗牧師……一代一代,都將生命獻給中國。

戴紹曾牧師生於中國、長於中國的開封,十二歲時,芝罘學校全部師生都成了戰俘,被囚於濰縣集中營三年之久。在集中營的三年期間,戴紹曾與祖父戴存仁同住,祖父熱切渴慕神的話語、堅定依靠神的信實,以及勇敢面對不可知未來的堅定信心,在戴紹曾心中留下烙印,1945年重獲自由。長大後回美國升讀大學,畢業於密西根州 Spring Arbor College, 伊利諾州Greenville College 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他後來亦於耶魯大學修讀歷史及神學。1951年,他與大學同窗賴恩 (Leone Tjepkema) 共諧連理,成為日後五十多年來互相扶持,同心服侍的好伴侶。19556月,年輕的戴紹曾夫婦抵達台灣高雄,開始他們的宣教事奉。在他父親創辦的聖光神學院任教,正好趕上聖光第一屆新生開學。戴牧師的三名子女 (美琳Amelia,美溪Signe,和繼宗Jamie) 都在台灣出生。1960年,戴紹曾牧師的父母回美國述職,戴牧師被邀接任院長一職,帶領聖光聖經書院十年之久,並曾獲選為循理會台灣年議會會長。1970年,他獲聘為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創校院長,中華福音神學院的成立,體現了華人教會為大專畢業生提供神學訓練的心願。就任期間,戴牧師奔走各國的華人教會,傳遞這個異象。1979年,戴紹曾牧師接到一個意想不到的邀請,請他出任海外基督使團的第七任總主任。他在198071日接任,是戴德生創立這差會以來,第一個戴家後代出任此職。1980年代,中國逐漸開放,並歡迎專業人士協助推行四個現代化。在戴牧師的領導之下,使團再次開始關心中國及中國人民的事工,並在英國及北美舉辦關心中國的研討會。因著他在基督教宣教上的卓越貢獻,戴紹曾牧師分別在Greenville College (1978)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 (1987)獲頒榮譽博士學位。近年亦先後於多倫多天道學院Tyndale College (2001) Spring Arbor University (2008)再獲頒兩個榮譽博士學位。

1991年,戴紹曾牧師交棒給畢大衛David Pickard,夫婦二人移居香港,1994年,與美籍華裔的兒科教授曾振錨醫生及香港商人陳鴒兄,聯手創辦國際醫療服務機構,在四川服事。在1950年代初,海恆博醫生Jim Broomhall 曾在該地區服事彝族人,他是戴德生妹妹戴賀美和妹夫海班明Amelia & Benjamin Broomhall 的孫子。

戴紹曾牧師與中央及地方官員以致基層領袖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許多基督徒專業人士得以深入內地長期參與建設。在他出任總裁的十年間,MSI 由國際醫療服務機構擴展至國際專業服務機構,服務範圍亦更加多樣化,包括醫療、英語教學、社區發展、畜牧、青年工作及工商管理等項目。200744日,昭覺縣政府授予戴博士「昭覺縣榮譽市民」,表揚他對昭覺縣發展的貢獻。他自稱是外白裡黃的「熟雞蛋」,是蒙恩的罪人,生在戴家完全是神的恩典。他為人柔和謙卑,忠心侍主,誠信待人,熱愛中國文化,精通中國文學和歷史,一生服侍中國人,也準備死在中國。他真正實現了戴德生當年所說:「假如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如我有千條生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戴紹曾牧師還補充了一句:「不是中國,而是基督呢!」面對這樣為主、為中國擺上的「外國」宣教士,你我有何回應呢?

究竟戴家的中國宣教工作是如何開始的?戴紹曾牧師說:「我曾祖父戴德生生長於英國,他17歲信主,後來受上帝感動,前往中國進行醫療及宣教的工作。為要得到中國人認同,我曾祖父不獨學中文,也學當時(清朝)的人編辮子、穿唐裝、用筷子吃飯。他一直在中國傳福音,後因工作忙碌病倒了,才與妻子返回英國定居。但他實在愛主,所以他儘管不知是否還有機會回中國,仍開始用寧波話來翻譯聖經(新約全書),以造就更多人。後來他得著感動,決定將下半生也獻給中國,於是他向上帝求24位忠心又能幹的信徒,跟他回中國傳福音。果然,上帝聽他禱告,就感動了當時24位信徒跟他回去,由此他的福音工作才實在的於中國展開。」

戴紹曾牧師在孩童年代曾被日軍俘虜,當中有何經歷?他說:「日本侵華時,由於我父母在後方工作,我姐姐、弟弟、妹妹和我自寄宿學校被日本人俘虜了,此一骨肉分離,一分就是五年半,當中,我母親極難過,她跪在房間哭,連禱告也禱告不出來。在極度痛苦中,她聽到上帝對她說:『如果你先關心我的事情,我便會關心你的事。我知道你所關心的是你那四名在日軍手上的孩子,但你可知道我所關心的卻是千千萬萬沒聽過福音的中國人?你能不能關心他們呢?』有了上帝的話,我媽媽就振作起來,繼續與我父親教書。其後,日本投降,我們就一家團聚了,這實在是上帝的恩典。各位,我們的上帝是信實的,是可靠的,祂的應許永不落空,能領我們往前走!記得在集中營受苦時,我曾告訴自己,若有機會離開中國,就決不回來,但我感謝神,祂後來藉一個安徽的營會感動我,叫我知道活著為何:我生在中國,一輩子為華人工作,我準備死在中國。」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31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