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2410 


        
  「目睹今日教會怪現狀」讀後感

           田痴

  拜讀楊鍾祿牧師之《目睹今日教會怪現狀》時,心裡著實感觸良多。
   近數年來,眼看周圍的華人教會的風氣迅速改變,早就心中有話,但由於人微言輕,就算有所論述亦難得到發表,只能繼續心中擔憂,暗暗禱告。
  常常在主日崇拜的敬拜讚美時覺得,是在上音樂課,聽新歌發表會,或上直銷公司的激勵課程。心裡完全沒有應有的慰藉、不單沒有參與的喜歡,反而有點不安,恐怕跟不上年輕人的手舞足蹈而受罰。
  有一次听唐崇榮博士批評,許多所謂的敬拜讚美,連一首讚美詩歌也沒有,心中更覺難過。
  以上種種,初以為已是現代教會所進行的,我們老的一輩落伍了,跟不上潮流才會覺得不習慣,故也就強忍著。現經楊牧師一言,才驚醒夢中人,發現,原來,教會並未一律認同上述種種作風,反而認為是“怪現象”。那麼,筆者在此呼應楊牧師,讓弟兄姐妹也知曉,許多怪現狀是“有待商榷”。
  最叫筆者難以接受的是,有些教會崇拜開始,眾人剛剛唱完主在聖殿中、普天下的人在主面前都應當肅靜、肅靜、肅靜,接著敬拜讚美開始,領唱者好像是如夢才醒,不知過去一分鐘發生了什麼事,便放大喉音,叫會眾跟著放聲高唱、手舞足蹈,跟著全場走動,互相道賀、握手,樂手們也同時大顯身手。更要命的是有些講員完全迷醉於這種情況,在證道中說,如果會眾們沒有與領唱者同心,打開心門,高呼聖靈進入心中,便不是“心靈與誠實”者。將來不能與他人一同在主面前敬拜祂。有些牧師又附和,甚至建議說,禮拜天應全時間敬拜讚美,把主日崇拜改成為慶祝會,而且從聖經中舉出例證,說星期日不是安息日。所以,教會過去都把星期日當安息日來崇拜錯了。聽了之後,筆者老是想問,教會是否也會要信徒們星期六也來教會守安息日,崇拜三一真神,要不,不是犯了十誡中之一誡,不守安息日了?
    講員們從舊約中找出了經文告訴會眾,要唱詩跳舞讚美祂,要擊鼓讚美祂……。那麼,我們是否須回到舊約時代,守律法,忘記耶穌?我們是否要燒祭物來敬拜上帝,行割禮,不吃豬肉?
  教會為了吸引年輕人,開放大門,採某些年輕人興趣的活動是一種辦法,無可厚非,不過教會是聖潔、清淨、屬靈,導人向神的所在,如果引入了大群大群的人士,卻達不到陶冶心靈領人歸主的目的。那就不如改為俱樂部,卡拉OK了。
  極盼望教會有關方面重視以上問題,至少認真調查一下各種“怪現象”,然後以開明的態度謹慎檢討,找出一個“中庸”的拆衷辦法。如果任由新一代自由發展,恐怕會有不可收拾的局面出現。今日西方許多邪教的出現,有不少是因為自由放縱、追趕潮流之故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4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