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1801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人生的抉擇 郭志彬牧師


        經文:書24:14-18

    我們一生都在面對抉擇,例如:我要與這人交往嗎?我要接受這個工作?我要讀那一個科系?離婚好嗎?我該曠課嗎?我決定離開教會?與他同居好嗎?與他發生性關係可以嗎?有人習慣在短短幾秒內就決定了,但卻帶來更大的麻煩。
    如果人生可以像DVD可重播,那抉擇不這麼重要了,但『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有去無回。人生有許多的選擇,一個選擇會影響另一個選擇,最終將決定你的人生是怎樣的人生。總之,過怎樣的人生,出於你的選擇,當然正確的選擇也可能一個就夠讓你的人生更精彩。但致命的選擇一個就夠讓你痛苦一生。
    我們如何作選擇呢?

    一、該不該

    『應不應該』是道德價值的判斷,是作人的道理,是否有違背聖經的教導。
    在經文中,約書亞要百姓自己作選擇:好或不好,要或不要,任君選擇。24:15百姓卻回答:斷不敢離開神,不是懼怕,只因神的恩典,因為衪的愛。感恩回報是作人的道理,人認識造物者也是根本的道理,不是需不需要的問題。
    我們要在以下的情況之下,小心你的選擇:血氣時、失意時、得意時,這三種情境常讓人作出不應該的決定。

    二、作不作

    這選擇是面對值不值得的問題,約書亞不僅自己要事奉耶和華,他的一家,世世代代都要來事奉耶和華,這是值得的選擇。我們一生有太多事要作了,我們要選擇有價值的事而作,而到底要不要作這事作那事,判斷在於你的價值觀了。有人覺得金錢遠勝過信仰,婚姻遠高過事奉神,這就是價值觀了。
    年屆70歲的紐約地產發展商西爾弗斯坦(Larry Silverstein)在2001年七月底,從紐約州州長及紐澤西州州長手中,接過雙子星,這象徵世界貿易中心業權的鑰匙時說:「入主世貿絕對是我事業的巔峰,亦是我一生最大的成就。」在兩個多月後卻因911恐怖襲擊而夷為平地,一筆勾消,巨大財富如飛而去。
    財富會不見,但這一切都OK,最可怕的事實是:你的生命正在消失當中。
    什麼是最值得的?就是完成神在你生命中的計劃。做對的事,做喜歡的事 是人生最值得的投資。

    三、行不行

    這選擇是要考慮你是否能負出代價,負上責任。約書亞過逝後,以色列人進入了士師時代,是以色列最黑暗的時代,因為他們還是離開了神,可見他們並沒有衡量代價,也不願盡上責任。無法付代價,就半途而廢,無法負責任,就輕言放棄。

    結論:

    你常作錯誤的袂擇嗎?你的人生難道也活在一連串的錯誤中?請你在下決定時自問這三件事:該不該作、值不值得作、我行不行負責任。當然有人會什麼事都不再乎,更不用作選擇,但其實他也作了選擇,他選擇失去機會,失去恩典,失去更豐盛的人生。朋友,讓主耶穌成為你生命的主,一生來帶領你,參與在你的人生中,你的人生將會更加有意義及價值。 

    請思考以下的問題:
    1. 你有沒有曾作過讓你懊悔的決定?
    2. 請分享你曾作過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袂擇是什麼?
    3. 如何讓上帝來幫助我們作決定?
    4. 你覺得在你剩下的年日中,要作什麼才是最有意義及價值的。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18頁目錄的第 1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