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1503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壓碎的蘆葦〈3〉 鄭美伶

【編者按】本文作者是一位妙齡待字閨中,喜歡閱讀,很會繪畫,很會唱歌,很會寫新詩和散文「像風一樣的女子Million」電子報的女主人,本名鄭美伶,目前擔任美術老師。那天,她騎機車無意間撞上了停在路旁的拖板車,額頭裂開深陷了一個大洞,右肩、右手、右膝骨折斷裂……。長庚醫院的整形外科醫師不忍心她那擁有美麗傲人的容貌如此地被毀掉,便很細心地為她作縫合手術,總算「妙手回春」,然而擺在她前面的道路還長呢!

      【期限】

    我承認在醫院裡其實生活不算很多困難,出院才知道什麼是挑戰。
    出院第三天,我搭朋友便車到市區,去辦一些事情,包括駕照行照的遺失補發等等,一個早上,差點把我累死;光是從一個點移動到另一個點,都是要搭計程車的,每次一上車就要花個100元台幣....
    實在,不好玩,我中午就攤了。
    晚上,我媽騎機車載我回我住的地方,那是一個酷刑,她騎車常去壓到不平的路面,我可憐的鎖骨在20公里中連續震動超過50次以上,痛得我眼淚都要掉下來了,我脾氣忍不住要上來了,好不容易回到住處,我已經說不出話了......
    其實我內心很苛責自己,我竟是如此的不知感恩,母親載我回來已經夠好了,我卻還會想要發脾氣……
    我不免想著,自己對於別人為我做的比較容易寬容與感恩,卻對自己的家人反而比較容易不耐煩……
    這是我應該調整的部分啊,懺悔中!

      【放不下】

    這次車禍住院的初期,我看自己的傷勢就覺得不太妙,我想也許有可能在醫院裡面,住個三週或一個月的。
    怎知實在是感謝上帝,我比預期的還要早出院。
    住院實在不是很有趣的休閒度假,缺點是不能上網,不能看各種我想看的書,也不能見到我家的妙妙貓們。
    等到稍微有點體力了,我就開始想著出院後的種種計畫;
所以你看,活該我該住院躺一躺的。
    我目前所有的課程都暫停了,但我獨放不太下的是我在和平國中裡面,所帶的三年級的中途班的學生。
    她們就快要畢業了。
    這幾個可愛孩子跟我的關係是很有趣的,一年以來我祈禱、也努力的和她們相處,
    用盡我一切的心力和她們分享,如今她們上我的課程總算不是板著一張臉,
    這個學期一開始,我們上課見面的時候,她們還對我露出單純的笑容。
    我放不下她們,在她們畢業前,我還有一些話語要對她們說,還有一些探索的課程要讓她們去自己體驗,希望她們能夠更認識自己。
    我放不下,所以我知道我在她們畢業前,會再想辦法回去上她們兩次的課程。
    我請求上帝再給我一點體力,能把這幾個學生送畢業,我曾說,當她們畢業典禮的時候,我還要帶著花束去為她們祝福啊!
    而我的手上,還有我們在學期開始的時候,這幾個學生寫的「時空卡片」,是她們寫給自己的卡片,是慶祝自己順利畢業的卡片。
    我的心思念著這幾個學生,....
    出院的前一天,上帝給我一個大驚喜,她們幾個和學校的輔導室老師一起來醫院看我,學生們的臉上有擔憂和不知所挫的表情,我們握著手,有些話不知道怎麼說;我的內心好激動,握著她們的手,期許著,希望我還可以回學校去看她們。
出院第四天,我就做了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我就到圖書館去幫小學生上美術課程了。
    急什麼?!其實我體力完全還是不行的,而出門一定得搭汽車。
    依照以往,我每週日下午有兩堂各兩個小時的美術課程,這是我們這個地區圖書館的課程。
    只是本學期上到一半,上課的老師就騎機車撞車出車禍啦,哈哈。
    我急著要上課的原因是,學生們有將近七十份的圖畫作品在我手上,而這些作品是要參加一個繪畫藝術季的比賽的,截止收件日已經快要到了,所以我一出院得去幫他們創作了一半的圖畫,作一個指導,學生們完成了,我才能把作品送出去。
    學生們看到我是很驚訝的,因為他們聽說我的狀況很嚴重,我哈哈大笑的說,是真的啊,有點嚴重呢。
    上完一個下午的課,我的胸口痛的非常劇烈,有史以來連呼吸都會疼痛,痛的我手軟腳軟......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講了太多的話,我的體力已經耗盡了,可是看到學生在一個一個指導後的作品完成,我的心裡面是非常愉快而滿意的。
    我想能夠讓我不顧自己身體的這種爛狀況,就只有「責任感」吧。

      【選擇】

    我的車禍狀況有點特別。
    我是騎著機車撞上的一輛10頓的大卡車,而這輛大卡車它是違規停車在不該停的地方。
    所以我和這輛大卡車的司機,都各自有一些責任歸屬的問題。
    還沒出院,就有朋友來告訴我,應該要再出院之後去警局做事故紀錄的時候,要說一些對自己有利的事情,盡可能從對方保險公司那裡,挖到一些理賠金。
    其實,我知道這些朋友是好意的,他們都不希望認識的朋友,我,吃虧了。
    可是我老實說,我根本不記得車禍發生當時候的情況。
    所以任何「完美的」事故紀錄,都是一種謊言。
    我的內心很掙扎,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辦;
    星期一(5/3)就要去警局作紀錄了.....
    星期天主日禮拜的時候,牧師講起被陷害當了奴隸的聖經人物"約瑟"的故事,好幾次約瑟他面臨誘惑,都能夠堅持著不犯罪,不得罪上帝。
    後來上帝也賞賜他,他成了埃及的宰相,間接又搭救了原本陷害他的兄弟免於飢荒之災。
    在那個當時,我就知道上帝的心意,我也知道我該怎麼作心中才會有平安。
    我寧可得罪人,也不願意得罪上帝。
    於是我選擇放棄那些完美的故事構想。
    祈求上帝幫助我,因為我確實不知道該怎麼說當時的情況。
    星期一晚上,請教會的執事幫忙開車帶我到警局的交通事故處理小組,要做紀錄的時候,我請求警官先讓我看看事故現場的照片。
    現在的警局,都有不錯的電腦系統,也都利用數位相機來拍攝事故現場的狀況;
    感謝上帝,看到現場的狀況是很慘烈的,警方也現場比對過我事故發生的路線和模擬的狀況,都不用我多說,警察先生已經可以推敲出當時的狀況,包括路線和撞擊點。
    就是這樣,我其實不用說太多。
    做完紀錄之後,警察先生告知我,應該和車主對方有一個主動的聯繫,我心理面倒是覺得,一切都不用急,等案子送到我們這區的調解委員會再說吧。
    感謝上帝,我慢慢的知道我該怎麼做了。

      【收穫】

    感謝天父,我已經夠幸福啦,還沒有全身癱瘓哩,只是現在體力漸漸恢復,覺得哪裡都不能去,確實很無奈啦。
    其實我心裡充滿感恩,雖然現在沒有工作,沒有行動自由,卻也享受了許多的休息,如果這樣說起來,還真有一點像是度假啊。
    這次的車禍意外,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其實我不像我想像中的強,撞上一次就知道了,其實人類脆弱無比;朋友說我很堅強,其實我是逞強的部份來的多(笑)
    現在沒了體力和行動的方便,其實什麼強都強不出來啦。
    感謝上帝,讓我可以真真實實的停下來了,也許未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現在是真的要休息了。
    我充滿感恩的接受這樣的安排。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15頁目錄的第 3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