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1307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聽我述說   楊志和


    1985年7月16日第一次來到鳳山,走出舊式的火車站,迎接我的是正午的豔陽和南台灣熱情的高溫。車站門口豎著綠底白字的板子,上面寫著「歡迎預官步科同學報到」。我攀上停在樹下的軍卡車,車子一路直駛步校,正式展開我與鳳山的不解之緣。
    受訓期間在步校附近的山區受夜間教育時,常常看到山下有個地方燈火特別通明,區隊長告訴我們那裡是中正預校。當我開始為日後下部隊服務的地點向上帝禱告時,上帝便將預校放在我的心中。我常在暗夜的山中一邊行軍一邊禱告,懇求主帶領我前面的道路。蒙主保守,分科教育結束前,我通過另一次考試,結訓後分發到中正預校擔任排長。
    服務單位固定之後,便開始尋找教會。由於自己原屬浸信會,加上對鳳山市不熟悉,剛開始還曾經大老遠跑到高雄市參加主日禮拜。後來聽說鳳山有間教會,並有不少軍中弟兄在此聚會,於是就在1985年底來到鳳山循理會。教會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弟兄姊妹都很和藹親切、信仰認真。在服役之前,我從未離開台北居住過,旅行也只到過高雄市區,鳳山循理會弟兄姊妹們的誠懇與熱情,常常使我有回家的感覺。同時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聚會時,若有弟兄姊妹報告或分享,開場白往往是「各位爺爺、奶奶、叔叔、伯伯、阿姨、弟兄姊妹平安」,彷彿報告者要將上帝的祝福對著每位會眾一網打盡。
    初來教會的這段期間,除了黃牧師與黃師母常常關心我這個異鄉遊子,最令我難忘的還有尹鵬達弟兄、潘儒聰弟兄、劉光哲弟兄。這三位弟兄常在會後與我交通,關心軍中的生活、殷切垂詢我的生涯規劃,並且不時給我教導與勉勵。當時大概誰也沒有想到,日後尹伯伯會成為我的二姑丈,潘弟兄伉儷成為我結婚證書上的介紹人,而光哲弟兄則是我婚禮的司會!
    1986年3月底的復活節主日我正好休假,可以參加鳳山循理會的禮拜。當天的聚會有浸禮,並由每位受浸者分享得救見證,我坐在台下,聽著每位屬靈的新生命站在麥克風前,娓娓訴說上帝在他們身上的救恩。輪到一位姊妹作見證時,因為身材嬌小,一上台就先摘下麥克風拿在手上講。當時對她落落大方的台風和簡短有力的見證,印象頗為深刻。後來有機會與這位姊妹認識,並一起服事,知道她的名字叫林貴美,進一步認識後,更深深心儀她端莊的儀表與斐然的文采。
    不過由於認為自己只是過客,而且考慮到退伍之後即將回到台北,生涯尚未明確,因此,接下來的日子雖有機會與貴美進一步交往,卻始終裹足不前。1986年底的一個主日,一位連上的學生休假外出時在高雄市發生意外,當夜我守候在醫院急診室,便打電話請貴美代禱,這件事促使我們彼此更多瞭解,日後也有較頻繁的電話與書信往來。
    1987年農曆年前夕,到教會參加主日禮拜後,潘儒聰弟兄找我交通,除了關心近況,出乎意料地竟然問起我的感情生活。原來他與栗姊觀察之後,覺得我與貴美很合適,並且建議我們進一步交往。我除了感謝他們的關心,也把自己的顧慮告訴潘哥,並請他們賢伉儷為這件事禱告。幾位軍中的同事知道我的情形後,對於我與貴美的交往一致不看好:剩下三個月就要退伍回台北,之後又計畫出國唸書,眼見二人就要南北相隔,以後說不定還要望洋興歎,既知困難重重,又何必開始!三月上旬預官同期同學張寶棣弟兄鼓勵我要好好禱告,並且按著上帝賞賜的平安作一個明確的決定。
    3月22日主日,我與貴美在教會的青屋談了一個下午,我們清楚地交通,彼此都明瞭前面的困難,但也決定開始交往,並將彼此的感情與前面的道路交托給那位愛我們的主。一起禱告之後,心中充滿了喜樂,並且感受到無比的平靜安穩。踏出教會到鳳山市晚餐時,二人心中既興奮又釋放,心裡面滿滿的,竟然都沒有什麼胃口。以後我們每一年都會紀念3月22日,訂那一天為我們的情人節,而青屋也成為我們難忘的地方。2001年暑假貴美自美國返台探親時,都不忘特地到青屋小坐,思想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恩典。
    「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決定交往後的隔日早晨,當我在部隊靈修時,讀到以賽亞書43章21節的這句話。上帝藉著這句經文深深地感動我:我與貴美是祂所造的,要述說祂的美德。這樣的感動與激勵,成了上帝賜福我們婚姻的應許,至今十五年來沒有絲毫改變。隨後我打電話給黃牧師與潘哥,並請他們在禱告中紀念。黃牧師除了祝福我們,並勉勵我「路子要走好」,語氣中的鼓勵與期許,多年來每次回憶,仍在心中迴盪。
    以後的故事就都擺在大家的眼前了。退伍那一天,同期同學們迫不急待要「解甲歸田」,離開鳳山。我則是在預校又「志願留營」了好幾天,想辦法與貴美多聚一聚,在教會多轉一轉,然後才依依不捨地北上。回到台北後二人果然開始南北相隔,只能以信件與電話密切聯繫,當時還沒有電子郵件,著實讓郵局與電信局賺了不少錢。然而這樣的分離雖然辛苦,卻是對於熱戀中的我們提供許多冷靜思考的機會,也因為出於上帝的保守與帶領,我們的交往儘管在許多人眼中不被看好,卻能持續穩定發展。
    一年之後我們在鳳山貴美家中訂婚,黃牧師勉勵我們「不講權、不講理、不講物質」,張綺萍傳道與弟兄姊妹組成的小詩班,更使當時還未信主的岳家首次充滿祝福的詩歌。再二個月,我與貴美在鳳山循理會結婚,潘哥與栗姊是理所當然的介紹人(據說這也是他們的第一次!),黃牧師以「靠主」為題勉勵我們:靠主作愛的泉源、靠主有美好的溝通、靠主改變自己。教會裡許多弟兄姊妹熱心地幫助我們籌備婚禮,多位原本不熟悉的弟兄姊妹在婚禮之後成為我們的好朋友。當時會決定在鳳山舉行婚禮,就是盼望能讓尚未信主的岳家親友們,可以藉此機會來到教會。婚禮中望著來賓席上滿滿的親朋好友、官校與預校的學生們、信主的與尚未信主的,我們的心中充滿了感恩、更充滿了禱告:願這位信實的主,將恩惠的福音賞賜給在座的每一位,使更多人可以述說祂的美德。
    從此我與這個城市、乃至鳳山循理會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了。婚後我們不再南北相隔,也不必望洋興嘆,一個月後貴美與我隨即一同赴美讀書。教會的家訊一期一期地寄給我們,使我們雖然遠渡重洋,卻仍與這個屬靈家庭的脈動息息相連。1989年暑假謝國榮弟兄伉儷到美國,更是轉來教會許多弟兄姊妹的問候與愛心,使我們感受到很大的鼓勵與支持。同年12月,收到第1145期家訊時,發現部份內容都被塗黑,看起來彷彿是塗改錯字的樣子。後來我們才瞭解:那是教會報導岳父林藏鏗弟兄因病住院,並請大家代禱的消息。為了怕我們在國外擔心,教會善意將消息封鎖,並且塗改家訊不讓我們知道。然而因著生病住院,上帝使岳父得以離棄偶像、歸向真神,並且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他個人的救主與生命的主,而後更帶領全家歸主,一同加入鳳山循理會作為屬靈的家,感謝上帝奇妙的作為!
    去國四年後回到台灣,鳳山市變得更熱鬧,老火車站也不見了。教會建了副堂,增添了許多新面孔。我們在嘉義工作、居住,並且參加本地教會的服事,雖然不能常回鳳山,卻從來不覺得自己離開過鳳山循理會。當年踏出車站的年輕人,如今已經步入中年,原本以為只會在鳳山待上一年十個月,不料卻與此地結下永久的情緣,並且認識這麼多愛我們與我們所愛的人。在教會五十年的歷史中,我們有幸同為其中的一份子,更是上帝何等的恩典與榮耀的揀選!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13頁目錄的第 7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