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0310 



    從教徒到叛徒•
    從叛徒到信徒

      
張明仁                    


 
       被喻為幽默大師的林語堂博士,病逝時遺言以基督教之儀式安葬。林氏出身於基督教家庭,父親是牧師,照說他應該是一位基督教徒,可是綜觀其學說鉅著,卻不乏以攻擊基督教為能事,災鉛禍梓,荼毒不知凡幾的知識份子,也動搖了若干基督徒的信心。

        林語堂博士是舉世聞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讀過高級神學班,原是很熱心的基督徒,曾自動在北京清華學校組織了主日聖經班,惜後來背離了基督教,並宣稱自己是一位異教徒,與上帝完全絕緣。他在「與上帝之關係」一文中,以其生花之妙筆,對基督教的若干信條諸如:「贖罪之說」「處女生兒」「肉體復活」「第一個亞當、第二個亞當」「存款在天」……等,極盡摧殘之能事,而為時下蓄意攻擊基督教者模擬舉證的焦點。

        然而這位自以為是基督徒叛逆而集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於一身的幽默大師,竟在1985年登高一呼,宣稱他重新皈依基督教,而引起舉世矚目的軒然大波。

        牧師之子成為叛徒,不僅要暴露其父教養之失敗,且對其父所傳所信之基督成為不可信的懷疑。林氏學貫中西,譽滿天下,其學說立論每被奉為雋世良言。學說論著乃不朽之盛事,愈其千古不易,則愈有價值,而林氏晚年之易簧重皈基督,則無異「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對其建立已久且廣為流傳之學說自打嘴巴,可導致一向崇奉他學說之人對他其餘之學說以及著作之價值,抱著存疑的態度,或竟予以重估。林氏竟敢冒此盛名掃地之忌,全然無視於出爾反爾之譏,登高一呼,宣稱自己重皈基督,坦誠悔悟,我們之對林氏表示欽敬,盡在於此。

        林語堂先生為宣洩鬱積心中之悶結,雖對基督教作不利之論斷,而能休休有容,尚不失篤敬之心,較之尼采及今之某些蓄意攻擊基督教閉起眼睛亂砍詆辱自高者,其流品之崇卑各殊。而林語堂先生之絲毫不受盛名之累,幡然復歸於虔敬信仰之正路,更是榮神益人的好見證。

        蔣宋美齡夫人特為「慶祝林語堂先生八十歲論文集」撰序,序文中說:要探求至上的真理──上帝,只有依靠信仰的明燈。又說:重新皈依基督是表示精神勝過物質,信仰勝過理念,世人有時都會突然背離我們的造物主,但是如果在屈服於人類的缺點之後,終能藉聖靈之助,經由贖罪而重新奉獻於正義之路,這不是十分合乎人性的表現嗎?這是每個人藉著他的上帝──我的上帝,所必須正視和努力以求達成之道………。我們從序文中看出蔣夫人不僅在為林語堂先生之重新皈依基督做見證,且為她所崇信的宗教就其經驗道其所道。

        林氏雖已安息,惟一憾事,將是收不回來那些已散佈背逆基督之學說,猶如當年之達爾文,雖想收回他錯謬之「進化論」,但仍被後世之生物學教科書,藉科學之外衣,滲進閱者之心裡,影響社會人心至鉅,我們非像噴射DDT殺蟲劑一樣,努力清除餘毒不可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3頁目錄的第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