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0308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嵐影漸漸溶進了夜色。
    我催快自己的腳步,越過幾處淺丘。
    天際隱隱發出昏黃的微光,使地上的樹影更為黝黑。
    隨那山路盤旋打轉,遇到了多處岔口,我幾乎失去辨明方向的能力。正踟躕間,突然,在山的那一邊呈現一小紮燈光,我立刻朝那方向奔去,不多時,足音驚動一群守候的村犬,狺狺地對我狂吠。座落在那山腰下,有十幾戶人家,距離較近,有一間茅屋,我毫不猶疑地走向前去,伸手敲那茅屋的門:
    咯!咯!咯!
    「誰呀!」屋裡傳出沙啞的老人聲。
    「對不起!我是一位過客,天晚了,特地前來打擾!」
     阿菊!把門開開,看是甚麼人!」
    「好的!」屋裡又傳出少女的聲音。
    門開處,一位長髮披肩的少女,在搖曳的燭光中出現,她怯生生地瞥我一眼,但見我懇誠的模樣,不像是個歹人,就說:「請進來罷!」
    我連忙作揖,說聲:「打擾!打擾!」便跟她走進了屋裡。
    竹床上躺著一位老人,他定睛打量我這位來客,面目清瞿瘦削,像久病初癒。當我趨近他時,他便掙扎著想爬起來,那少女立刻跑去扶他,口裡說:「爺爺!我看您還是躺著罷!」
    「沒關係!妳去燒些水給這位客人打打臉洗洗腳,看他風塵僕僕的,像是遠方的來客!」老人對我表示親切。
    「謝謝!不用了,老伯,時候不早了,您們也都該睡了!」我非常過意不去的辭謝著。但那少女還是走過去,把水壺裝滿了水,架在土灶上,升起了一堆火,便蹲在灶前。
    藉著熊熊的灶火,我看到她有一張白淨綿羊般和善的臉龐,苗條的身材款著一肩長髮,蹲在灶前,像一隻溫順弓背的小貓。
    我把行李卸下,那裡面曾裝滿三日份的乾糧,如今只剩下了三分之一,而水囊裡儲備的水則已告罊。
    「請問老伯!山那邊不是有一所學校嗎?往那兒的路沒有走錯罷?」
    「不錯!從此地向日出的方向一直過去,越過了一個山頭就到了,這山區僅有這麼一所中學,請問!你到那兒是幹甚麼的呀?」
    「我是剛被分發到那兒實習,要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在實習的這段期間,如果您歡迎的話,我會隨時來這兒探望您老人家!」
    「哦!原來你是來教書的,我一向喜歡教書的人,我那小孫女阿菊就是在那所學校畢業的,成績倒好,只是沒有機會再讓她進城裡深造,要不是她從小就失去了父母親!………」
    這時阿菊轉過臉來,怯生生的目光像淡雲秋月,放散柔和而抑鬱的光,她說:「爺爺!不要說了,看您又要傷心起來啦!」
    「好!好!不說了!」那老人從竹床上下來:「我們房間只有一個,是阿菊一個人住的,我這張床就讓給你,我嘛!不妨鋪一張草蓆就地睡覺,你不介意我們這寒素而又雜亂的家庭罷?」
    「不!不!老伯,您還是睡床上好,其實我也不想睡,我只想躺在這長椅上看點書!」
    「你走路勞倦,不睡一覺還行,不必見外,就當是你自己的家!」老伯還是堅持的說著。
    「謝謝您!老伯,我要睡的話就睡長椅好了,睡起來也舒服!」
    「既是這樣,那就委屈你了,唉!」他歉意了一番,我酬謝了一番。
    屋裡靜了下來,壺裡希哩呼嚕的水聲,在靜寂裡越發宏大,有如野獸的吼叫。
    熱水開了,夜更深了。
    阿菊拿出一條新的毛巾,和一條新的肥皂遞給我,說:「請跟我來,洗手間裡有洗漱用具!」
    她手裡擎著一支蠟燭,在前面領路,我從她的手中接過那壺熱水,便跟在她的後面走進了洗手間,她把蠟燭置於木櫥上,轉身走了出去,隨手把洗手間的門一關。
    我洗去了滿身的疲憊。
    當我從洗手間裡走出來時,那老人已睡著了,並且響起均勻的鼾聲,但阿菊還沒睡。
    「妳怎還不睡?妳看,天都快亮了!」
    「我不想睡!」
    「為甚麼?」
    「不為甚麼!」
    我把行李袋掏開,拿出一本聖經,我想起在出發前曾讀到的一句全能者的話說:「起來!一直向前走去!」是的,在我疲倦的時候,沿途都有甜密的招待和歡迎,我滿懷感恩的翻開聖經,我問她:
    「妳聽過福音嗎?」
    「福音?」她搖搖頭,問我:「福音是甚麼呀?好不好告訴我!」
    「好的!凡聽見這福音並且相信的人有福了,這福音告訴我們: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祂捨自己做萬人的贖價!」我翻閱聖經提摩太前書二章五、六節指給她看。接著又翻開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要她唸要她背,她很聰明,唸了兩次就背了起來,她閉起眼睛唸道: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她睜開了眼睛說:「我唸的對不對?」
    「對!對!一字不差!」我高興的回答。
    「可是,你還沒告訴我福音是甚麼呀?」
    「妳剛才唸的就是福音!」
    「可是我還是不明白嘛!」
    「那麼,我問妳,妳相信有一位神嗎?」
    「嗯!」她點點頭。
    「好!剛才妳所唸的這本書就是聖`經,聖經就是神的話,我們都相信有一位神,可是我們還不明白神,不認識神,神愛我們,我們卻不曉得,因此神就藉著文字,來向我們顯明祂的心意,這就是聖經。這聖經記載,有一位救主耶穌,他是神的獨生子,他愛我們,為了不使我們人類因犯罪而沉淪滅亡,於是離開天上的寶座,離開光明的天家,降世為人,來到這污穢罪惡的世界,受盡了一切患難,經歷了人生最大的痛苦,擔當我們人類的罪孽,釘死在十字架上,替我們受罪的刑罰,還清我們的罪債,使我們因著信祂,罪得赦免,反得永生!……………」
    「可是,耶穌既然是神的兒子,為甚麼會被釘死呢?」
    「耶穌是神的兒子,他之所以甘願被釘死,就是要替我們捨命流血,救贖我們的罪,因為罪的工價就是死,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所以他必須被釘死,然後第三天復活,來證明他是神的兒子,也使我們能向罪死,能向義活!…………」
    「復活?」她睜大了烏黑的眼珠。
    「是的,他復活了,他死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了使我們得稱為義!」
    「可是………」她總是「可是」「可是」的問著,好像非打破沙鍋問到底不可,一點也不放鬆。我們一問一答,談得很投機。
    窗外呈現了魚肚白色,破曉的晨風,飄來泥土的香氣,窗外幾聲雞啼,驚破曉晨的岑寂,老人也從夢中醒覺,一看我們就說:
    「怎麼?你們這兩位年青人一夜都沒睡?」
    「是的,爺爺,我們談要緊的事哩!」阿菊忙去扶他下了竹床。
    「有甚麼要緊的事非談到天亮不可?」他舒活舒活筋骨。
    「老伯!是這樣,我是告訴她,信耶穌可以得永生,她因為不明白所以就問我,不知不覺就談到天亮了!」
    「哈!哈!哈!」老人欣欣大笑:「很久以前我老伴也曾到過教會,我這小孫女以後還請你多指導指導呢!」他又轉向阿菊:「妳還不快去預備吃的!」
    「是的!」她連忙走過去,燒菜做飯。
    洗漱完畢,老人就和我談起阿菊的等等種種,以及種種等等。
    不久,早餐擺上來了:一碗嫩筍炒肉絲、一盤野菇、溪蝦、還有田螺湯。我也取出乾糧說道:「這些乾糧是我母親在我臨行時,特地為我預備的,未必可口,但很營養!」
    飯前,他們同意一起做謝飯的禱告:
    「主阿!我們感謝您!因您本為善,您的恩典與慈愛是永遠長存。
    您賜糧食給凡有血氣的,萬民都舉目仰望您,您一張手,凡有血氣的,都如願得以飽足。因您賜下空氣、日光、和雨水、使地裡的土產豐富………。
    求幫助我們更為感謝您所賜這些食物,並且明白這些都因您而來………。
    求您的救恩臨到這個家庭,全家人都能認識您,不僅認識您,也能得著您,生活中時刻有您的指引,走向平安幸福的路徑。………
    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門!」
    飯後,趁著天色尚早,我急於上路,便向他們告辭,阿菊得到她祖父的允許,送我走了一程。
    我瞻望周圍山色,青翠欲滴,令人清心寡慾。
    在那山道旁,我伸手向她道別:「再見!阿菊!」
    「再見!………但你不是說還來探望我爺爺嗎?」她低著頭不敢看我。
    「是呀!」我握住了她的小手,她羞澀地掙開,往回路跑去。
    我揮手,目送她離去。
    在曉風裡不停的卷舒著她的淺藍色的裙衣………。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3頁目錄的第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