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月今塵〈傳統詩詞〉 2803
一部春秋史,千年孤臣淚,成敗難長久,興亡在瞬間,總在茶餘後,供於後人說,多少辛酸話因果。百戰舊河山,古來功難全,江山幾局殘,重拾待何年。文章寫不盡,幽幽滄桑史,悲歡歲月盡無情。江山依舊,人事已非,只剩古月照今塵。


  

  【編者按】:承徐世醒弟兄贈我一本他的創作詩集:「楚善詩集」,書名係緣於「楚國無以為寶,為善以為寶」。茲連載與讀者共賞,藉由網路廣為流傳、宏揚文化。
   
徐君之詩,仄律音韻,已達爐火純青境,文筆豁達,思疾詞豐,攤箋成句,揮筆成詩,具大儒之風。且內容創新,言之有物,深入淺出,能發人省思,堪稱上品,其鷺友唐生文以此為序,誠不為過。
   
寫詩非為名為利,詩在言志,是情感的結晶,也是藝術,無分古今中外。徐弟兄在自序中說,他幼讀私塾,學過平仄韻律,17歲寫下生平的第一首詩。迨軍校畢業後,特別想家,又抒懷兩首。直至晚年,以篤信基督的喜樂心情,隨興之所至,才多所流露。



       70.
憶往

      其一
        去年此日適長沙
        媒介申盧合一家
        乘興遨遊張界嶺
        奇山異石有餘賒

      其二
        山形酷似塔連連
        峭壁嶙峋碧滿天
        曲徑鬼關人跡罕
        綠林曾踞任盤旋
〈註〉
    一、民國九十年六月廿三日適長沙遊張家界。
    二、張界嶺即張家界,大陸有名勝景,國家森林公園。
    三、「申」即申中青學長,「盧」即盧德琪女士〈湖南湘潭人〉
    四、「龍虎寨」實名烏龍寨,需經狹徑三道鬼門關,始能側身而入。


 
您現在的位置是「古月今塵〈傳統詩詞〉」第 28 頁目錄的第 3首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傳統詩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