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月今塵〈傳統詩詞〉 2606
一部春秋史,千年孤臣淚,成敗難長久,興亡在瞬間,總在茶餘後,供於後人說,多少辛酸話因果。百戰舊河山,古來功難全,江山幾局殘,重拾待何年。文章寫不盡,幽幽滄桑史,悲歡歲月盡無情。江山依舊,人事已非,只剩古月照今塵。



 中秋節詩詞選輯
〈2首〉

    每到中秋,總會想到在文學史上頗負盛名的中秋詩詞,茲選輯2首如下:

        1.李白的「夜思」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這首詩是李白的思鄉之作,寥寥二十個字,樸實無華,但感情跌宕起伏,意味深長,頗具魅力,故千百年來廣為流傳,膾炙人口,童叟皆喜。李白寄情明月,「疑」字表達了詩人在異地思鄉情懷,一張床、一個人、一間屋子表現著一種孤單,當月光靜悄悄地灑落在床前時,整個屋子越顯得幽靜,冷清,而人的心更感到寂寞,孤獨,在這樣的一種心 境下,看到床前月光,疑似鋪了一層白霜,「疑」字把讀者帶入思鄉情懷。這一句妙筆生花,為下面的句子做了過度。第三,四句緊接上句蘊意,觸物生情,明月當空,思鄉之情欲抑不能,因而寫下了這首傳世之作。

        2.蘇東坡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這首詩作於宋神宗熙寧九年(1076年)中秋。蘇軾時任密州(山東諸城)太守,與其弟蘇轍(子由)已有六七年未見面了。「每逢佳節倍思親」上闕抒寫對月的身世之感,下闕寫對兄弟的懷念之情。
    寫這首詞時,正是蘇軾政治失意仕途挫折之時,但是他沒有陷在消極悲觀的情緒中,反而已達觀的思想排除憂患,表現對人間生活的熱愛。

 
您現在的位置是「古月今塵〈傳統詩詞〉」第 26 頁目錄的第 6首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傳統詩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