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月今塵〈傳統詩詞〉 1507
一部春秋史,千年孤臣淚,成敗難長久,興亡在瞬間,總在茶餘後,供於後人說,多少辛酸話因果。百戰舊河山,古來功難全,江山幾局殘,重拾待何年。文章寫不盡,幽幽滄桑史,悲歡歲月盡無情。江山依舊,人事已非,只剩古月照今塵。



     作者:凡夫俗子

      張氏名門出佳麗,
      蕙秋秀麗加薇琪。
      八仙過海齊心力,
      為主擺上蒙福溢。


【作者附函】
日期: Tue, 8 May 2007 23:17:13
寄件者: "楊○○" <○○○@yahoo.com.tw>
主題: 稿件:詩
收件者: mr102714520@yahoo.com.tw

張伯伯:
    您好!
    常久以來,我一直都是水西樓文學網的忠實讀者。
    昨夜因著輾轉難眠的因素,剎那間卻一時興起有著想要寫寫詞句的靈感和衝動!
    因此小弟便寫了一首「不知道該取什麼主旨」的詩,來頌揚你們一家人為主的擺上。
    由於小弟學淺才疏,也不太懂得平、仄的用法。
    在此.....盼請笑納!

    ps.
    我的筆名:凡夫俗子


【代郵:覆函】
    您好!既然您要用筆名發表,顯然不喜歡讓人知道您的真實姓名,所以我就不公佈您的姓名及帳號。但您似乎跟我的家人很熟,否則您不可能把我的六個女兒一一唱名出來,且是依照年齡排序。我的記性不好,一時想不起您究竟是那一位?實在抱歉之至。
    舊詩〈絕句、律詩、排律〉的格律都非常嚴謹,為使整首詩讀來抑揚頓挫〈詩的音樂性〉,就必須協調字與句的平仄結構以及韻腳,甚至講求對仗、拗救等規則。所謂「平仄」簡言之:凡讀音為「陰平」和「陽平」(即今之注音第一、第二聲)的字,就算「平」聲,其餘就算「仄」聲〈不一定要墨守成規採用古韻〉。
    您這「詩」的平仄結構如下:

      張氏名門出佳麗,〈平仄平平平平仄〉
      蕙秋秀麗加薇琪。〈仄平仄仄平平平〉
      八仙過海齊心力,〈平平仄仄平平仄〉
      為主擺上蒙福溢。〈仄仄仄仄平平仄〉

    您的「詩」屬於七言絕句,七言絕句的平仄結構,關鍵就在第「二、四、六」三個字上,第一、二兩句和第三、四兩句各為一組,每組的平仄應是相反的,這是規律不能隨意更改。但第「一、三、五」三個字則可隨意。這個規律就是一般人常說的「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依此,觀察您這首詩的平仄結構,第一、二兩句的第「二、四、六」字的平仄是相反的,讀起來很順口,但第三、四兩句的第「二、四、六」三個字的平仄就不合規律了。因此第三、四兩句我隨口改為:

      同舟共濟齊心力,〈平平仄仄平平仄〉
      傳主福音不止息。〈平仄平平仄仄平〉

    將「八仙過海」改為「同舟共濟」,一則合乎平仄規律;二則是因為這句「八仙過海」是道教的神話故事,我不喜歡。改為「同舟共濟」,是因為我們一家八口同坐一條船,「船」字是「舟」加「八口」,昔日洪水淹沒大地之時,挪亞造方舟也是一家八口進方舟得救。
    以上囉嗦了一大堆,其實,我寫舊詩也不「刻意」去協調平仄押韻,只要讀來順口就好!
                張明仁 敬覆
您現在的位置是「古月今塵〈傳統詩詞〉」第 15 頁目錄的第 7首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傳統詩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