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月今塵〈傳統詩詞〉 0203

一部春秋史,千年孤臣淚,成敗難長久,興亡在瞬間,總在茶餘後,供於後人說,多少辛酸話因果。百戰舊河山,古來功難全,江山幾局殘,重拾待何年。文章寫不盡,幽幽滄桑史,悲歡歲月盡無情。江山依舊,人事已非,只剩古月照今塵。


 
     《 關》小園春  無塵居士       
           
           怯寒還幾許?
           厭暖卻猖狂!
           色澹醒方嫩,
           香餘醉更長.
           優遊絮飛影,
           綽約竹搖光.
           依舊物華靚,
           可堪農作荒?


 PS.小園春: 居處大樓一角小小園林, 花木扶疏, 修竹搖曳著一泓碧波... 
  作意: 由氣候的變化無常, 襯以一園早春景色, 歸結尾句本詩的正意! 
  結構: 首( 首二句 )結( 七尾句 )聯言情, 頷( 三四句 )腹( 五六句 )聯述景 
  鏡頭: 由心境( 首 )轉特寫( 頷 )轉近景( 腹 )歸心境( 結 ) 
  節奏: 由動輒( 首 )轉靜( 頷 )轉動( 腹 )歸動( 結 ) 
  色調: 採概寫( 頷腹 )法, 未明寫卻無所不寫 
  感覺: 由觸覺( 首 )轉視嗅覺( 頷 )轉視覺( 腹 )歸視心覺( 結 ) 
  解析: 倒裝( 首 )問起引起懸念, 轉寫( 頷腹 )麗景, 歸結正意( 結 ) 
  承接: 二句承接首句作答, 七句承接三四五六句作實   
  特色: 結句方逼出 " 缺水 " 的正意, 否則只歸為寫景詩 
  對仗: 全首皆對

    【作者附函】在現代與古典交會的十字路口:調和了舊詞與新詩的音符,我譜出了一篇篇抑揚頓挫的樂章!歡迎上敝網參觀留言!,讓我們一起啜飲文學的甘霖吧! 
   
http://go.to/amosh
    http://98.to/amosh 
                          無塵居士 amosh@go.to

您現在的位置是「古月今塵〈傳統詩詞〉」第 2 頁目錄的第 3首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傳統詩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