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師培训教材

帖撒罗尼迦后书

全文下载
〈内容总览〉
〈请「另存新档」储存在您的数据夹〉
 

帖撒罗尼迦后书

 

【参考数据】

 

~ 本书作者、写作时地 ~

在帖前的参考资料中已对帖后有不少介绍,特别是有关作者写作时地部份。初期教会教父的著作大都支持保罗所写。本书的内!显然为帖前的补充说明,且十分近似,写作时间应极为接近,也许在寄出前书后半年内。这时帖城教会情况似无大变动,但过份盼望主来以致不作工反倒专管闲事的情况显然更驱严重。保罗几乎用了与讲述主的日子(共12节)同样多的篇幅(共10节)来劝勉众人殷勤作工。

 

~ 关于主来的教训 ~

帖前说到主的日子会来的很突然,像贼在夜间出现,很难知道准确时间(帖前五章)。帖后则提到几件主来前会发生的事,看见这些事便知道主快来(帖后二章)。

帖城教会中有些人帖前关于主快来的信息,也很可能这是保罗在帖城的时候教训的部份,因而误会其意思,以为主的日子已经来了。帖后二2提到引起这种误解的各种可能来源,保罗不能不及时加以纠正帖前与帖后的内容互相配合,让我们今天可以得到一个主再来的全貌。

 

~ 帖撒罗尼迦后书简介 ~

1.    作者:保罗

2.    受书人:帖撒罗尼迦教会

3.    写作时间/地点:主后50~51年之间;哥林多。

4.    写作目的

(1)    勉励信徒在苦难中坚忍(一:3-12)。

(2)    警告他们不要被主再来的缪误传说迷惑(二:1-12)。

5.    本书特色:

(1)     论及末世情况:有关那不法的人出现(二:1-12)。

(2)     论及基督徒的工作本份(三:6-15)。

6.    内容大纲:

(1)    问安(一:1-2

(2)    为帖撒罗尼迦教会感恩(一:3-4

(3)    上帝的审判(一:5-12

(4)    论主再来(二:1-12

(5)    训勉的话(二:13-:15

(6)    结语(三:16-18 

 

 

 

 

 

帖撒罗尼迦后书第一章

 

~ 问安 ~

[:1-2] 这里用的仍是帖前那种既简单又直接的问候方式,包括写信人、受信人和问候,都与帖前相同。不过,问候语略略有不同: 在此称为 神我们的父 ,祂不但是主耶稣的父,也是众信徒之父。指出 恩惠平安 的来源是神和主基督。

 

~ 为信徒的忍耐和信心感恩 ~

[:3] 弟兄们 是保罗表达他心里对苦难中的教会所怀的那份亲切情谊。他为他们信心的增长感谢神。这增长见于 因信心所作的功夫 是基督徒生命成长的标记。这也见于他们彼此相爱和爱众人的心充足。他指出教会中人人的灵性日趋成熟,应该感谢,因神听了他的祈求(帖前三12)。

[:4] 甚至 本来保罗不应该拿帖城的信徒向人夸口,因这教会是他建立的。但他们在患难中所呈现忍耐和信心实在太好,令保罗夸赞不已。 神的各教会 可以泛指一切由他和其它使徒所建立的教会(林前十一16),此处当指他布道足迹所到的各教会。忍耐是有盼望的结果,所以能在逼迫中坚持所信。 逼迫患难 指因信基督而有的苦害(罗八:35),他们此时仍在忍受,没有屈服。

 

~ 主再来时,必施行审判 ~

[:5] 5-8节说明神公义的本质:受苦的到主来时将得平安;把患难加在信徒身上的要受报应。信徒为神的国受苦所表现的忍耐与信心正是 神公义判断的明证。神在 判断 他们是否配得神的国,这种考验发自神的公义。在这过程中神赐信徒忍受的力量,信徒也在这过程中培育出在灵性与道德上可抗拒风暴的力量。信徒不怕敌人的惊吓,正是逼迫者必沉沦,信靠主者必得救的证明(腓一27-29)。 神的国 是神所选召的忠心子民,将来享受属天福份的国度。

[:6] 信徒得进神的国是因为神是公义的:受苦的得奖赏,加患难于人的受刑罚。神有权柄按此公义原则执行。圣经上 以牙还牙 司法公正的惩罚原则(出二十23-24;利二四20),反映保罗 将患难报应那加患难给别人的人 。本节经文所说原则,没有将报复的权利交给个人,否则人遇到不平便自行报仇。保罗在罗马书告知信徒 不要自己伸冤,应该 以善胜恶,因为主说过 伸冤在我,我必报应。也许有人会问,神既不许人报复,祂自己也应该爱祂的仇敌。从8节可以明白,神所刑罚的是不听从福音的人。福音告诉我们 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罗五8-10)。神对仇敌已彰显了祂的大爱,并预备了和好的途径,他们若不要这恩典,只有接受公义的裁判。

[:7] 平安 指的苦难消除,没有外来的压力,内心平静无忧(林后二:13;七:5)。这是受苦的人朝夕盼望的景况,也是神国里享有的福份。保罗说:信徒将与我们同得这平安,可见他和同工此时仍在患难中(林前二:15;帖后三:2)。 显现 指主基督再临。隐藏的基督,为许多人所承认复活了的基督,在末日会再来,人人可以见到祂。祂 从天上 来,那是祂的住处,祂带着审判罪人,奖赏圣徒的属天权柄而来。祂 在火焰中 显现,说明祂来刑罚恶人(赛六六15;但七9;诗一o4)。

[:8] 不认识神的人指的不是从未听过真神的人,而指的是故意拒不承认祂的人(罗一:18-25)。 不听从我主耶稣福音的人 就是指拒绝神的邀请不信从的人(罗十:16)。甚么样的人将受刑罚:1. 逼迫抵挡福音的人 2. 不接受主基督为主的人 3. 蒙恩弃绝神的人。

[:9] 永远沉沦 指的不是感觉全失去的完全毁灭。保罗认为是离开主的面和主所赐的荣耀,永远处在与主隔绝的景况中是万分痛苦的事,恶人要受地狱般永远刑罚。

[:10] 那日子 指主再来的日子。按公义施报应的主,要在众圣徒身上得荣耀,也就是说,信徒到那日子成为圣洁,有分于神的生命,那种福份美好到叫他们大感希奇,是从来未曾想过的(林前二:9)。保罗在此强调主基督得荣耀,圣徒也当分享此荣耀。保罗要信徒知道,他们因为相信了保罗等作的见证,也属圣徒之列。

[:11-12] 基督徒应常常祷告感谢神的选召成为神国的子民,得以在生活上蒙圣灵的能力,见证出人人所羡慕的良善和信心及神在信徒生命上的旨意,可完全实现。

 

 

 

帖撒罗尼迦后书第二章

 

~不法的人必要显露~

[:1] 本节至12节是对帖城教会中因相信 主的日子 已来所引起的惊惶而作的教导。保罗指出主再来之前必有某些事发生。比方说: 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 ,现在因受拦阻尚未出现,但终必显露出来欺骗犯罪的人类。主基督来时会把他消灭。保罗警告信徒 那不法的隐意 现在已经发动;而犯罪不信的人会为那 不法的人 所欺骗与他同遭定罪沉沦的命运。 降临 指主的再来。 聚集 好比帖前四:17的记述。

[:2] 谁在说主的日子现在到了呢? 保罗指出三种可能: 言语 冒我名的书信 指从灵界来的启示,先知预言即是其一(帖前五:19;林前十四章)。 言语 指一种教导(帖前四:15)。第三种指冒保罗的名写的书信。保罗要信徒分辨这些所谓出自保罗的教导是不是他的真教导。听信了主的日子已来到的话的人难免 动心 (原文指在风浪中飘浮,失去理智与镇静)。 轻易 是说在容易惊慌的人身上很快发生作用。

[:3] 保罗劝戒人不可受诱惑。使我们想到主耶稣的教导:当门徒问祂未来的事何时会发生,祂的回答是 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信徒可能被诱惑,相信主的日子很快会来到,陷入错觉中,把假冒基督的人当作主基督。保罗清楚指出主来前有两件事发生,一是 离道反教 另一是 大罪人 离道反教 所离所反的是神。主告诉门徒,祂来前,世人会背离神,败德坏行,邪恶不法的事大大增加(太二四:12;提后三:1-9)。战争频频,假先知和假教师纷纷出现(太二三:7;可十三:22),教会要受到逼迫(可十三:9-13)。保罗在信中虽未确切说明这些事,但帖城信徒必定知道,因这是主耶稣的教导。 大罪人 是在末日反对神的罪魁祸首。新约有称之为 敌基督 (约壹二:18-22,四:3;约贰7节)或称 (启十三:2)。从此处的经文描述显然是一个人,所以别误把他当成撒但或其它超自然之物。保罗称他为 沉沦之子,一开始就说明他反对神的计划不会成功。

[:4] 大罪人 的权力和地位超过一切称为神和一切受人敬拜的对象,因此不只是一位政、军人物。在但以理书十一:36所描写的那王 自高自大,超过所有的神,并攻击万神之神。保罗说这位未来的敌基督且自称为神,甚至坐在神的殿中,发出亵渎神的话(启十三:6)。有的说这殿指的是犹太人在末日会重建的圣殿;也有人说是教会。大罪人是假先知僭坐在教会里教训人。有的则认为是一种比喻说法,描写敌对神的力量如何僭夺神在世上的地位。保罗的用意当在说明这罪恶势力的出现,一心一意是要否定神的存在和权能。

[:5-6] 你们也知道 可能保罗曾口头告诉他们,也可能是他们已有的经历。 大罪人 尚未显露,因为有一个拦阻阻止了他。 到了时候 指神所指定的时候。

[:7] 隐意 原文与 奥秘 同一字。本指神过去隐藏,现在让属神的人知道的事,多与神救赎的计划有关(可四:11;罗十一:25;林前四:1;西一:26)。但此处指的是隐藏不法的行动,人可以感受但隐而未现。这 大罪人 出现前,有不法的活动为先导,敌挡神的工作已在暗中进行直到如今,不法的事变本加厉,直到大罪人显露地上的不法也达高潮。这 拦阻的 是谁? 既然所拦阻的是邪恶的势力,这拦阻必是正义的力量历来解经家提出许多不同说法:主张这拦阻是教会说法。因为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且有圣灵的权能可以和不法的人对抗。这拦阻的力量自使徒时代即已存在,教会正符合这条件。另一种说法,是说神等到今天传福音和听信福音的机会已达到所定的日期,会要负责拦阻大罪人的使者撤出,让反叛神的人显露。这大罪人不法的罪行早已在世界上活动,若现在大罪人公开出现,世界的终局就到来。

[:8-9] 这不法的人有撒但势力作支撑,能行各种异能但都是虚假的(太二四:24)。口中的气 指主的大能(出十五:8;伯四:9),也可指主说的话。天地因祂句话而立,仇敌也可因祂一句话而被消灭。

[:10] 不法之人行异能的目的,在引诱故意不信神的人,拒绝不听信福音,不接受主基督为救主(约十四:6;加二:5;弗一:3,四:21)。

[:11] 神的一个实行祂旨意的方法,是任凭罪人去犯罪。然而罪人所受的刑罚,就是喜爱不义拒不接受真理的结果。保罗指出这些注定要沉沦的人,他们不要真理,神求给他们一个信从虚谎的心,最后被定罪(撒下二四:1;王上二二:23;代上二一:1;结十四:9;罗一:24-25)。

[:12] 被定罪的结局应由罪人自己承担,因为他们背逆神的救恩,不信真理,反喜爱不义。罪的倾向就是喜爱做不义的事,顽抗到底,死不认错。其实神不愿人因死罪而灭亡,人若能察觉罪恶在世上扩展必引向受神审判的终局,应该可以及时悔悟,生命仍有重新归正的机会。若我们只专注世界的终局何时到来,倒不如关心今天世人道德与灵性的景况,在救恩时代未终止时,把握机会传福音使人归向神。

 

~ 站立得稳持守信仰 ~

[:13] 保罗再次提到得救恩惠及步骤。得救是神所赐的恩惠,要常存感谢的心。得救步骤,最先要被神选召,脱离罪的势力辖制,因而对真理产生信从,能分辨真假,又蒙圣灵大能浇灌成为圣洁有能力抵挡罪的引诱,最终蒙神喜悦,得进入神的国。

[:14] 主耶稣基督的荣光 即基督的荣耀。

[:15] 口传 原文直译为 传统。指在新约时代,教会流传的纯正教训,可以是口传或笔录(林后十一:2,十五:3;加一:11;西二:6-8;帖前二:13)。在新约启示尚未完成阶段,这些口头传述的教训在教会占重要地位。如今神的启示已全备清楚记载于圣经中,信徒勿须再寻求圣经以外的信仰传统。

[:16-17] 安慰 坚固 的信徒的内心,使行为和言语都能得到主赐的力量,表现出美好的属灵品质的生命。

 

帖撒罗尼迦后书第三章

 

~祈求主的道快再来~

[:1-2] 我还有话说 在帖前四:1已说明了。保罗要求信徒祷告的,神的福音可以被传开,不受拦阻。 无理之恶人 指无故敌对神福音的人。保罗写信时在哥林多,自己受到患难逼害(徒十八:12-13)。

[:3-5] 保罗的劝勉和安慰,是要信徒们学会在患难中,仍然信心实足,有上帝的慈爱和基督的榜样,成为他们得胜的凭据。

 

~ 不可游手好闲 ~

[:6] 不按规矩而行 指游手好闲,不尽本份,依赖教会中他人的劳苦而生活。保罗对 游手好闲,不守规矩 这类的人,再三提醒信徒。此教训在本书信所占篇幅仅次于主再来的教导。 远离他 不是完全不来往,而是不要要灵里亲密的交通,免得在他们的罪上有份。但在主里他们仍是弟兄(帖后三:14-15)。

[:7-9] 保罗以自己为信徒的榜样,虽身为使徒在帖城传道时,仍是亲自作工,辛苦劳碌,不让信徒受累(帖前二:9)。他以身作则,教导信徒自立更生,自食其力,不要好吃懒做。保罗曾带职事奉,缝造帐棚(徒十八:3)。

[:10-12] 保罗对帖城写此书信,一直夸赞帖城信徒的信心及爱心。唯一觉得缺憾在教会里仍有游手好闲,专管闲事,制造纷争的人。保罗叮嘱信徒对这样的人,要以基督的榜样,规劝他们谨言慎行,靠自己劳力努力谋生。

[:13] 丧志 原文之意是 厌倦。保罗安慰激励帖城信徒,处理教会问题,要以基督的忍耐和爱心坚持到底,不可厌倦,功亏一篑。

[:14-15] 教会对不守规矩的信徒加以惩治,不是为了刑罚,而是帮助他改过。 叫他自觉羞愧 就是让他知错悔改,因此不可视为仇人,要劝他如弟兄。

 

~ 祝福 ~

[:16-18] 保罗书信大多口述,由他人代笔录,然后亲自在书信结尾签名。此信虽由三人联名(保罗、西拉、提摩太),但写信的人是保罗。他最后的祝福是给 众人,包括了那些不守规矩的人在内。

 

 

* 愿赐平安的主,常与你们众人同在,阿门 ! 

 

 

 您现在的位置是李牧師培训教材帖撒罗尼迦后书〈内容总览〉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