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0402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葉子
〈上〉     珊

        認識他是在寒假剛過完的一個溫暖下午。
        照慣例進了麥當勞,點了中杯健怡,找到老位置。

        早春的陽光也很舒服,拿吸管時一個不留神,把我裝零錢的小錢包給掃到地上去了。
        彎身,小錢包並不是孤伶伶地映入我的眼裡。小錢包身邊躺了一個大錢包。
        伸手把兩個錢包都拿起來,收起我的小錢包,把大錢包擺在一旁。心想或許不久之後就會有個慌慌張張的人來領他回去。
        太陽漸漸的收回他溫暖的光翼,最後一絲陽光從我桌前撤守時,也是我該撤守的時候。
        大錢包依然孤伶伶躺在那裡,像被惡意遺棄過一次,現在又等著我再遺棄他一次。
        我不會遺棄他的,我會把他交給麥當勞,讓他在薯條香中繼續等待。
        拿起大錢包,大錢包的拉鍊上拴了一個護貝過的葉型小紙片,上面寫著:
        『我是葉子的錢包,如果你看到我而沒看到葉子,可不可以打葉子的手機,跟他說我迷路了,電話是……… 幫幫我嘛!好不好?』
        翻出了電話卡,或許我還可以幫『葉子的錢包』最後一個忙。
撥通了電話,收訊不是很好。
        「請問是『葉子』……先生嗎?」遲疑了很久,終於加上個先生以示尊重。
        『
..是的,我是葉子,請問你是……..
        「我是替你的皮包打電話給你的………」
        『我的錢包……
.my goodness…….他現在在那裡…..
        聽那個口氣活像小孩被綁架一樣。
        「在你下午待過的麥當勞,我會把他留給麥當勞姊姊…」
        『呃…我現在正趕往那裡,你可不可以等我
10分鐘…』
        葉子堅持不讓我把錢包交給甜美可愛的麥當勞姊姊,雖然偶而會有瑕疵品,但是根據我長年泡這家麥當勞的經驗,這家的麥當勞姊姊除了嗓門大了些,不開口還可以端得上台面。

        10
分鐘佔生命的多少?我不知道。10分鐘可以讓我做什麼?剛好夠我走回家,當然我也可以選擇等待。
        我決定等待。
        「好吧!」
        我又給自己點了一杯小杯健怡,坐在面對馬路的窗口。葉子的錢包就擺在我面前,我想他該一眼就可以認出來的。
        不知道過了多久,有一個人貼在我面前的玻璃直盯著我面前的錢包看。我睜大了眼睛看著他,他在窗戶外比手劃腳的,不知道比出了什麼名堂。
        好吧!既然他不進來,那我出去好了。
        走出了麥當勞,男人快步的走過來。那個樣子很像要從我身上撲來,急忙把錢包擋在前面,跟他保持一臂之寬的距離,萬一真的要逃命的話,那我好歹也有機會。葉子接過了錢包,緊緊把它抱在胸前。一臉感激的對我說:
        『謝謝你……我找了他一下午囉!』
        「不客氣…
.
        『還沒請問…
..
        「我們會再見嗎?!」
        『機會應該不大……』
        「那你就不需要多記一個名字,反正你很少有機會用到
...
        對於不太可能會再度相遇的人,名字是多餘的東西。反正下次遇見時說不定還是得再問一次名字。或許到時候這個人已經在印象裡完全風化,對面不相識也不無可能。所以,我沒有跟葉子說名字。
        從那個星期開始我常常可以在週末的麥當勞看見葉子。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他老是跟我坐同一排,不同的是我喝健怡,他喝咖啡。
        認識葉子久了,我發現葉子的東西上都有一個葉型的的小紙片。小紙片上寫著短短的文字,表達著他對周遭事物的觀感。
        葉子的鑰匙圈上有一串零零散散的鑰匙,葉子說他從上小學開始鑰匙就只有增加沒有減少。小小的葉型小紙片在眾多的鑰匙中被吞沒。
        『我是葉子的鑰匙,雖然葉子不怎麼喜歡我,但是我是葉子生活的生活, 如果你看到我被葉子惡意遺棄,請你打葉子的手機,號碼是…… 告訴葉子,我對他很重要。』
        有一回,我開始好奇,萬一有一天丟掉的是他的手機,那要怎麼找葉子呢?
        於是我跟葉子借了手機。
        『好啊!』
        接過葉子的手機,我開始端詳起上面的葉型小紙片。
        『我是葉子的手機,葉子很寵我。葉子不大可能把我忘在這裡的,他可能有事離開一下下。但是如果他忘了我,請
callcall機,打代號00。然後等葉子打過來,告訴他我在哪。』
        『你在看什麼?!』葉子對我一直看葉型標籤覺得很好奇。
我把手機還給他,說:
        「你的葉型小看版很有趣。」
        『哦!你說那個啊!人難免都會丟東西嘛!不管你喜不喜歡他,他都是你的,你都得找回他。所以掛個小看版昭告天下,他是我的,通知我領回他……』
        「你所有的東西都有這個小看版嗎?」
        『嗯!像是一種歸屬證明,只要是葉子的,都會有葉子的看版。』
        葉子在他所有的東西上掛上小紙片,強調所有物跟所有者的關係。葉子怕失去他的所有物。這些東西是他生活的全部,不管他喜不喜歡他的所有物。但是葉子的生活靠這些東西而成立。這些東西屬於葉子,而葉子也屬於這些東西。
        葉子話多。像秋天的葉子,風一吹就悉悉窣窣個沒完沒了。葉子之所以絮絮叨叨,因為他寂寞。葉子之所以寂寞,我想適因為他太優秀。葉子有優秀的家世背景,優秀的學歷才能,優秀的工作。但是葉子說他沒有朋友。雖然葉子的手機老是響起,但是葉子仍然堅稱他沒有朋友。每回葉子總會想盡辦法跟我說話,就算我不答腔,葉子也可以說得很高興。
        『今天天氣真好…
..
        「嗯…
.
        『我喜歡這種天氣,你看這是我剛剛從我家花園採來的…』
葉子獻寶似的遞過一朵山茶花。都忘了是山茶花開的時候了,山上應該是火燒似的山茶熱熱鬧鬧開滿山。
        『這是我媽種的…
..
        「很漂亮,山上的山茶花應該開得滿山都是了吧!」
        『想不想上山去看看…
.我有開車….
        「這種天開車沒意思,這種天要走路上山才好玩……」
        我咬著吸管這麼說。停了五秒鐘,葉子拉了我就走。
        「葉子,你做什麼?!」
        『你不是要爬山嗎?我們走啊!』【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4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