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
                     那夜的雨聲我還記得,枕在誰的臂彎我卻忘記了!

     
      


 

                       (一)

    我在大學裡讀的是土木工程系,畢業後被分發到鹿谷以東的山地,實習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我們的行囊簡單,除了應備的各種儀器以及洗漱炊具外,再沒有其他特別的東西了。
    山裡的氣候多變,我們剛去的時候,括著風也下著雨,但隔不了幾日,烈日當空,四下裡蒸發一股悶熱的氣息。我們帶去的開水有限,當我們喝完了水袋裡的最後一滴,我們不得不分頭去找水。
    我和陸鵬編在一組,往向南的方向走去,我們不習慣走山路,相扶而又傾跌,記不清跌了幾次交,才在一簇叢林中隱約窺見了一角紅牆。
    「瞧那邊!」我用手一指。
    「是一座寺院!」
    「對!我們快去看看有沒有水!」
    「好的!」
    我們一口氣跑到了那座寺院,從半掩的牆門闖了進去,一位老尼看見了我們,便迎了上來。
    「對不起………」我們上氣不接下氣的說著:「……我們不要別的……我們只要水……」
    「水嗎?」老尼用手一指:「那邊榆樹下有一口井,井邊有汲水的用具,你們自個兒去汲吧!」
    我們便隨著她手指的方向,到達了那井邊,隨即用水桶向井裡汲起水來,洗洗手打打臉。這口井很深,水卻是瑩潔清澄,冰涼可口。我們滿意地向老尼道謝,辭別了寺院,走向歸途。
    當我們回到了營地時,出去找水的各路人馬都回來了,但臉部表情都很沮喪,一看我們回來,立刻圍了上來問:
    「到底有沒有水?到底有沒有水?………」
    我們成了眾目睽睽的焦點,所有的希望都灌注在我們的身上。
    「別那麼緊張好不好,唉!真累死人,找來找去才找到一座寺院,那裡有一口井……」
    「好極了!好極了!………」在一陣歡呼聲中,我們被抬了起來。
    從此,我們便成了那寺院的經常訪客,因為每天我們都要輪流去打水。


                      
(二)

    鵬的個子不高,但很結實,有一天他悄悄地把我拉到一邊:    「可別向旁人說,我愛上了一位尼姑!」
    「她也愛你嗎?」
    「我………」他搖搖頭說:「不知道!」
    人的情感真不可思議,自致而不可強求,你越想得到越是得不到啊!雖然陸鵬百般的追求小尼姑,卻一點也得不到她的青睞,相反的,我卻不經意的擁有了她整個的愛,心裡倒對陸鵬同情起來。
    有一次輪到我打水的時候,小尼姑突然跑了過來,眼淚汪汪的說:
    「我媽告訴我,我們不能相愛………」
    「是的,妳母親的話沒有錯呀!」
    「為什麼?」她睜大了眼珠。
    「因為當尼姑就不能談戀愛,要談戀愛就不能當尼姑!」
    「那我不當尼姑了!」她把臉靠在我的肩上。
    「不!不!不能這樣!」那位老尼急速的跑來,一把拉開她的女兒說:「你們剛才的話,我都聽到了,他說的沒有錯,要談戀愛就不能當尼姑!」
    「媽!我不當尼姑了!」
    「唉!傻孩子,媽禁止妳,是為妳好,妳要知道,男人沒有一個是好東西,他們要妳,只想玩弄妳!」
    「誰說的!」我站在一旁,像被侮辱了一般:「您問您女兒,看我愛她是不是真心的!」
    「你真心愛她?」
    「是的!」
    「哼!真心,以前,我就是因為相信了這句話,才糊里糊塗起來,直到現在,我還是一個未出嫁的媽媽!」
    「媽──您在說甚麼?」小尼姑突然尖叫起來:「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您不是那樣的,您以前告訴過我,爸是死了,難道您騙我?……哦──我明白了,我是私生子?我沒有父親?………..  媽!您一定要告訴我真相,一定要告訴我真相………」她哭著,嚷著,叫著。
    「孩子!先跟我回去,再慢慢告訴妳!」
    「不!媽媽!這裡沒有旁人,您現在不說,我就不回去,一輩子不回去………」

    「唉!好罷!其實告訴妳有甚麼好呢!媽也談過戀愛,三十年前,媽是學校裡的校花,因此有不少的男同學向我追求,但我卻偏偏愛上了我的體育老師,我一看到他,就渾身有一種異樣的顫動,我的一瓣瓣的思想都染上了他。
    有一天晚上,他約我到草坪上看月亮,月白風清,我們緊緊捱坐,諦聽良宵,突然他把我壓倒在草坪上,他說真心愛我,要跟我結婚,我沒有力量反抗了,一個女孩子第一次………
    不久我有了孕,我真正嘗到了未出嫁的恐懼。可憐的孩子,妳是在我的一位同學的家裡呱呱墮地,因為父親在一怒之下和我斷絕了父女關係,而更不幸的是,事實已證明,我所愛的那位體育老師,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了。
    當時我很想自殺,但轉眼一看熟睡的妳,心就軟化下來,只好活下去,便在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差事。唉!有錢人,有錢人用心是那麼殘忍,那公司的老闆居然欺負了我,並且又強迫我嫁給他那跛腳殘廢的兒子,我死也不肯就範,於是他把我的工作辭退了。
    唉!對這塵世,我有甚麼好惦戀的呢?於是我落髮遁進了空門,讓晨鐘暮鼓,陪伴著渡過迷離的歲月………。」
    「媽!聽您這麼說,爸爸並沒有死,爸爸還活著,我一定要去找他老人家,看他要不要我這女兒!」
    「不!我不能讓妳那樣做,天涯迢迢,妳到那裡去找呢?就是找到了,妳也不認識他,他也不會要妳的!」
    「媽!不管怎樣,我一定要找到他,至少,我要見他一面………」
    「唉!──」老尼姑重重的歎了一口氣,搖搖頭說:「我要妳陪著我,在我身邊!」
    「不!」小尼姑堅決的搖搖頭。
    「我看這樣──」我自作主張:「請您告訴我他叫甚麼名字,我下山的時候,可以想辦法替妳們找到他!」
    「對!媽媽!就告訴他!」她臉轉向我說:「我爸的名字很好記,也很特別,姓秦,一縱一橫,秦縱橫!」
    「秦縱橫?」我突然兩腳一軟,世界像古堡陷落。她居然一字一句很清楚的說出我父親的名字。我的神魂飄蕩,如一枚被風吹去的落葉。
    「你怎麼啦?」她們看我的臉色不對。
    「沒……沒甚麼!」我期期艾艾的說著,鎮定一下自己:「我想是應該回營地去了,同伴們都等著要水喝!」
……………………………………  。


                      
(三)

    「戀愛」人人可能都會有,但是跟自己的妹妹談戀愛可能不會有過。我又沒有勇氣對她明講,只想辦法疏遠她,並鼓勵著陸鵬。而她卻以為我也是一個負心漢,改變了心腸,瞧不起她是私生子。可是,天曉得,我何只千百次的為我的可憐的小妹妹祈禱啊!我心中存在著一種真實而未顯露的心願,希望她一生不要都做尼姑,把寶貴的青春埋藏在青山的後面,我也希望她把愛我之心,移給陸鵬。
    唉!命運的馬車轆轆的向前駛著,誰能限制它的行程,讓它永遠停留在幸福的驛站?天下的事情,就沒有那麼一成不變的。

   【作者按】本篇在台南市救國團的「青年天地」月刊發表在前。經某君整段整篇抄襲改以「拾回的懷念」在「文壇」文學雜誌發表於後。恐讀者不察,以為是作者抄來的,特加按語。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 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