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音樂:羅心允〈靜秋三妹靜秀的女兒〉高師大音樂系主修小提琴,副修鋼琴,她作了「靜靜的秋天」 這首歌,唱給她二姨〈背景音樂是她的自彈自唱〉

 
          靜靜的秋天
            
Lyrics & song:Alexia Nino

  看著妳的日記  字句帶著朝氣
  無論是睡是醒 妳的生命經歷 帶來許多鼓勵
  聽著家人的信 人們心中的妳
  無論高山低谷 堅持與主同行
  妳是蒙大恩的使女

  靜靜的秋天開始了妳的故事
  從今以後不再有任何憂慮
  我深知  妳正微笑著 與上帝在一起

  I Miss You   I Miss You
  如今最後一次 用歌聲與妳道別
  I Miss You   I Miss You
  縱使止不住淚 揮手說著 我們未來再見
                        2014.06.19 Nino〉

 
 


  靜秋的故事 〈爸爸 張明仁〉

    次女張靜秋傳道,出生於主後1966年〈民國55年〉108日;主後2014年〈民國103年〉615日因肺炎合併呼吸衰竭於高雄長庚醫院安息主懷,享年48歲。靜秋畢業於高雄聖光神學院,婚後懷胎,於高雄某大醫院剖腹產生下子吟,不料卻於剖腹產後昏迷不醒,長達廿四年。
   
靜秋從小品學兼優,小學、中學都被選為模範生,有一年更與兩位妹妹同時當選為模範生而傳為美談,消息傳出,當時的中央日報及各大報記者皆有採訪,以「一門三傑」「一門三模範」為標題予以報導並刊登三姊妹照片於報上。
    靜秋十七歲時加入燭光協會當義工,願成為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下面這篇文章〈原載於1984715日循理報〉係昔日她高中畢業時所寫的。但願如她文中所說的:這個『靜靜的秋天』故事的女孩,將會是快樂幸福的,這個故事永遠不會結束,她會繼續地為神而活,繼續地………。

             

  另一旅程─畢業雜抒〈靜秋〉  

    此時窗外正下著季雨,凝望下垂的雨絲,一條條、一條條,又織起了往日。沒想到昨天剛舉行完了畢業典禮,就一腳跌入了另一旅程………。
   
人生是一個旅程,不是一個家,是一條路,不是一座棲留的城市,當我懂得珍惜人生的每一刻時間時,它卻已經消逝得太多了,三年多姿多采的生活,刻劃著無限的回憶,我嘗告訴自己:快樂的總是多於痛苦的,誰說神的恩典不夠用?誰說我不是一個快樂的女孩?逝去的日子無法挽留,只是我不曾後悔擁有,現階段的期末損益表告訴我:「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在這,我懂得生命的意義,懂得主動去關心契友,懂得平淡是一種美………太多太多!十七歲生日時,曾立下三個志願:
   
一是恆久寫日記,永不間斷〈對己〉
   
二是在聖經真理上好好的下功夫〈對神〉
   
三是對社會大眾做些有益的事〈對人〉
   
十七歲生日的當天,神奇妙的讓我加入了燭光協會,成為一個只問付出不問收穫的義工。昨天畢業典禮上,除了應得的獎外,神又意外地給我一個獎,當校長喊出我的名字,叫我好生納悶,好意外啊!原來有一位老先生,寄了封信給校長,說是在他住院期間,受了我愛心的幫助與慰藉,心中感激萬分,而請校長表揚。站在領獎台上,面對這麼多同學熱烈的掌聲,心裡說不出來的喜悅,雖只是一個小小的禮物,卻比得到任何一個獎還要視為珍寶,神賜給人意外的平安及喜樂,總超出我們所求所想的,多奇妙啊!
   
畢業不是一個結局,而是另一奮鬥的開始,面對同學們高三時的浮燥與矛盾,覺得自己心裡踏實多了,油然從心中響起父親曾作的一首詩歌:「無論我往那裡去,主都與我同在,主是我牧者,必不撇下我。」多喜樂啊!讓我再一次的告訴自己:我生我死都是主的人。
   
日子實在過得太快了,如輕煙、薄霧,淡淡的愁緒,卻又無法偽裝的告訴自己──我不在乎。神慈愛的聲音再一次告訴我:「妳要再喜樂!」是的,未來是憂是喜,是禍是福,仍是一個未知數,唯一知道的是──這個『靜靜的秋天』故事的女孩,將會是快樂幸福的,這個故事永遠不會結束,她會繼續地為神而活,繼續地………。

【編者按】:靜秋的日記「另一旅程」寫於她高中畢業時,那時正是六月離別的季節;如今靜秋也在六月離別的季節,從「今生」畢業,進入天家。昔日畢業時她說:我生我死都是主的人,這個『靜靜的秋天』故事的女孩,她會繼續地為神而活,繼續地………。
       


  

  給寶貝女兒的信 〈媽媽〉 

靜秋,我的寶貝,也許對妳這樣的稱呼好噁心,在世的時候,我都沒有這樣叫過妳,是的,妳真是我的寶貝,在家裡妳是排行老二,但從小妳就是我們家的孩子王,妳會帶給家人歡樂,善解人意又乖巧,妳國小六年級時就會帶主日學,妳帶過同學及鄰居的小朋友來上教會的主日學,曾經有小朋友要求說,妳把學校的勞作及小事幫我做,我才要去主日學,妳也答應她,而且不只一次,結果這小朋友後來也信主了,在高中時,妳就擔任青年團契的主席,妳只不過是一個高中生就能把聖誕晚會的所有節目都設計安排好。高二時妳就跟我說,妳很清楚神要用妳,畢業後就報考了聖光神學院,也順利錄取就讀,並到各教會去實習,撒下很多福音的種子在許多青年身上,到如今他們都很懷念妳,妳也蒙教會長輩及弟兄姐妹的喜愛。
    結婚了,妳生小孩那天,妳跟我說妳肚子好痛,讓我緊張的說,趕快上醫院吧!妳說今天是主日,教會很多事要忙要做,等所有事情都忙完了,妳才放心去醫院生產,在妳生產前還訓練幾位司琴的人,並把教會的帳目都交待清楚了。想不到在生產過程中,遺憾的事情就發生了,當醫生把孩子抱出來,只一分鐘之後就昏迷了24年的煎熬,真是多少辛酸多少淚!最近靜秋一個月內已經住院三次了,當6/15的主日晚上,妳心跳急促至185,呼吸是0,血氧從100掉到60時我開始覺得不妙,趕快通知妳爸爸趕到醫院,當妳爸爸趕到,妳血氧度就開始一直掉到0,還來得及見妳最後一面,在住院期間真是煎熬,我眼睜睜地看著妳在我眼前走了,我陪妳生,也陪妳死,情何以堪,真是無奈! 妳已歇了世上的勞苦,相信天使已把妳接到天父的懷抱,祝福妳
                   
永遠愛妳的媽媽  2014.6.17

 

  我們牽著手一起入睡的那一夜 〈女兒:子吟〉
 
    靜秋媽媽
    到天家時長出翅膀了嗎?
    我一直覺得…您就是我心目中的天使,沒有人能比您更完美更好了…
    我相信在神身邊的您,一定笑得燦爛,看望著我們吧…
    我曾經埋怨著您,沒抱過我、沒叫我過、沒哄過我睡、沒照顧過我,但當我在照顧您的那一晚...就我跟您靜靜的過著的那一晚,我發現我不該計較這些,您也很痛...您也很想...
    當您喘起來不舒服時,我幫您擦擦臉、拍拍您,您用心跳、用呼吸、用表情、用肢體,告訴我您安穩的睡了,當我牽著您,您才安穩的睡了。
    那一夜 我們牽著手一起入睡的那一夜,看著您睡的安穩,趴在您手上的我,聽著您的呼吸,哄著我入睡。我從沒有想過,那是我最後一次碰觸到您的溫暖....
    我拍著您哄著的[痛痛飛…好好睡…],就讓您安穩的睡了…微笑的睡了嗎?
我真的很後悔沒多陪您......
    很謝謝您用盡了所有力氣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上,或許您用您的生命延續著我的生命,或許在我睜眼的那瞬間,您閉眼將靈魂注入我體內,生給我健康的身體,健全的四肢,靈活的頭腦,還有一個感性的心,讓我能愛人。
    我知道您睡了那麼久,心裡一定記掛著那些需要我們幫助的人。我懂!因為這件事 打從娘胎您就教會我了。
    您安心的在天家侍奉主,我會盡著我能做的,照顧好我身邊的人,還有那些需要我們的人。
                            子吟 2014.06.17
    

  對秋的懷念 〈大姊:靜蕙〉 

小時候因年紀相仿常玩在一起、打在一起,一起上下學、一起做家事、一起扮家家酒、一起照顧年幼的妹妹,大手牽小手一起上主日學……
    她是我妹妹,但別人看到她總是以為她是我姐姐,各方面像大姊一樣。小時候的她長得胖嘟嘟的,很可愛,長大後她清純的模樣惹人喜愛,最寶貴的是她那顆對主的委身、事奉主的熱誠帶出服事的喜樂。她將自己獻上為主用成為我們家人第一個獻身做傳道人。記得有一年的主日晚上,秋從某教會實習回來,晚上她與家人分享實習教會的點點滴滴,分享分享著突然媽媽問我要不要出來獻身為主,緊接著秋、秀也鼓勵我阿姐!走出來!僅此一生,….在詩歌聖靈的感動下,那年我報考了聖光。是她鼓勵我勇敢走出來獻身為主,就這樣她成為我的學姐。
    聖光改建我們移到鼓山福音會上課,我跟妹妹安排在教會主堂打工,我們又在一起打掃教堂,聽說他們的長老很誇讚我們把主堂掃的那麼乾淨呢。有妹妹真好!
    說到這裡,我一定要講,某一天我心情盪到谷底,事奉遇到了挫折,否定自己的事奉,覺得自己不如人什麼都不會,自卑感又在作祟….內心浮上退縮要放棄的念頭,秋見我這樣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今天不打工了,就在鼓山教會附近要往壽山動物園的路上走去,這一路上她傾聽,最後她給了我一句話『僅此一生,為主而活、照我本相,近乎我主』。擦乾眼淚往回去的路上開心地吃晚餐。妹妹因為生產使整個情況完全改變,我聽不見她對我說話,但這一句話一直幫助我繼續走事奉主的道路。在我軟弱的時候是她鼓勵我,有妹妹真好!
    爸爸曾說:『上帝藉著我的姊妹〈妻子〉生產大女兒的事上使我歸向神,今天魔鬼卻用同樣的方法要藉著我二女兒的生產上使我離開主。』即或不然的信心,家人沒有背棄信仰離開主,到如今耶和華上帝都幫助我們,家人經歷主那深深強有力的保守。秋,謝謝妳!成為我家人的見證。向人傳福音最棒的見證。
                                   阿 姐

  

  靜秋的複製品  〈三妹:靜秀〉

  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
    二姊是張家姊妹中的前鋒,第一位演講常勝軍、第一位縣長獎得主、第一位模範生、第一位吉他手、第一位手語王、第一位團契主席、第一位讀雄商、第一位讀聖光、第一位傳道人、第一位當媽媽.....這些種種的第一,成為家中其他姊妹效法和跟隨的榜樣〈對我而言,我不只是模仿,甚至是複製二姊〉,只是沒想到...二姊連回天家也要搶第一...是的!因她是配得的,榮耀的冠冕已為她存留,她按神的旨意服事了她那一世的人,就睡了。二姊這一生,正如經上所說的: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希10:7
    二姊對我的影響至深,我參加演講比賽都不需要稿子,因每年演講比賽的題目都是固定的,不是教孝月,就是民族英雄。二姊準備比賽時,在爸爸唱作俱佳的指導下,一遍又一遍地練習著,在旁的我不僅學會了字正腔圓、陰陽頓挫、激昂彭湃的好本領,也順道將台詞動作背得一字不漏,滾瓜爛熟。
    二姊國中畢業,也是我進入國中階段,教過二姊的老師,幾乎也都是我的老師,因那時我們都讀最好班,大部分的老師都會叫錯我的名字,我也很習慣常被叫成"張靜秋"了,特別是導師還對我說:你們姊妹倆不是像,簡直是一模一樣,〈甚至連她對我們的評語都一樣: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因為我和二姊上了國中之後,都被數理搞垮了〉。
    當我讀雄商時,由於身上的制服都是二姊留下來的,二年級的學姊看到我這個新生,一時不察,還很有禮貌地對我鞠躬說:學姊好!
   
及至我參加聖光入學面試,由於二姊和大姊在聖光有太好的口碑,院長和主考官看到我,甚麼問題也沒問,只問了一句:[你有甚麼問題要問我們?][沒有!]就這樣,我追隨二姊、大姐進入聖光,踏上了全職傳道人之路。
    二姊留給我們有太多美好的回憶,值得一提的是:二姊國中時,競選全校模範生,當時二姊抱把吉他,利用下課時到各班教室走唱,強力拉票,雖然唱的不過就是...我們都是好朋友,讓我們來牽著手...,不過在那個年代、那個年紀,已羨煞不少人,也迷倒不少粉絲了。
    當時班上推派二姊還有另一位姓徐的男生出來競選,全校眾多參選人,但每位學生手中卻只能投一票。為了要贏得選票,視榮譽感第一的爸爸決定要贊助,幫二姊影印宣傳單,〈當時九曲堂只有一家影印店,且影印的價格真是天價啊!〉二姊也很高興地手寫手畫宣傳單,並拿去影印。只是當宣傳單到大家手上時,大家心裡不禁納悶,因為宣傳單上除了二姊的名字,還有班上另一位姓徐男生的名字,二姊同時也幫他拉票,在一人只能投一票的規則下,二姊這麼做,勢必會壓縮到她的選票。記得二姊說:她和班上另一位同學,不論誰當選,她都會很高興。這就是大家眼中的二姊,成全別人、為別人著想,是愛的使女,使周遭的人都因她得福。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
    6/15
日那天是主日,聚會時,心中掛記在醫院的二姊,為二姊禱告,此時腦中浮現一段話[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約4:23〉,就在晚上,二姊脫離疾病、脫離受制的身軀,自由釋放地回到父的懷中。我猜想:當我們天家再見時,二姊必會以跑百米的速度來擁抱我們〈或許更快〉,必會和我們說個三天三夜的話〈雖然天堂不再有黑夜〉,尤其若看到子吟也在天上,必會感動到幾乎留下淚來〈雖然天堂不再有眼淚〉,二姊二十四年放在心中的話,二十四年沒走的路,到了天家,我們一定全員到齊,並奉陪到底,因為愛是永不止息。             
                                      
秀秀   
  

  懷念二姐  
〈四妹:靜麗〉 

    靜靜的秋天,溫柔嫻淑...我記憶中的二姐,可非一直如此!二姐國小時,身材高大,聲音低沈,像我們的大哥。有一次不知道誰被鄰居欺負了,二姐仗義到鄰居門前叫駡!
   
上了國中,應該是荷爾蒙的關係,二姐突然變成瓊瑤小說中的女主角....輕聲細語,搖曳生姿。自此以後,我家鐵門欄杆間情書如雪片般飛進,沒有停過...。在那清湯掛麵的時期,二姐知道怎樣在髮禁中創造自己的style。髮線分在眉角上,只夾一小搓頭髮,好讓秀髮半遮面。此髪型不一會兒就在同學中造成流行。待我上了國中,猜猜我的髮型是什麼樣子...
   
到了高中,二姐開始往才女方向發展。她花了600元買把鋼弦吉他;重拾鋼琴,愛彈理查.克萊德曼的"給愛德琳詩";加入雄商手語社,手語表演成為她日後在教會活動表演的常項。記得她最愛的表演的是天韻的"是愛"。
   
到了神學院,當然還是人見人愛。記得二姐實習教會的牧師,不儘要二姐作助理傳道,還想要她作媳婦。二姐愛吃聖光神學院旁小巷的一家燒烤攤。加大辣後的雞胗鏈,二姐稱之為全世界最好吃的東西。它常害二姐把公車錢吃了,得騎腳踏車去實習教會!
   
二姐神學院畢業後第一份事奉,是在鼓山教會作助理傳道。為分擔家計,她"領養"了當時唸高中的我。朝暮相處後,她發現我只愛睡覺不愛唸書,卻也好心眼地沒向爸媽報告。後來二姐結婚,我也順理成章地搬進她家。這時她又多領養了一個孩子--琪琪。二姐是個稱職的賢妻良母,除了廚藝不行以外...我到現在還不明白,她為什麼炒菜要加水,煮絲瓜不削皮!
   
二姐懷孕了!張家的大囍事。不知那裡來不合醫學的理論,孕婦得剪短髮,以免頭髮和胎兒搶營養。愛美的二姐當然不可能剪短髮!只修頭髮到肩齊,也算對胎兒有個交代。二姐害喜得厲害,也嘴刁。愛吃紅豆冰棒,但一定要現買的,進過冰箱她就不碰了。她還愛饞燒酒螺,明知
面可能有寄生蟲...
   
那時的我已北上唸大學。二姐文筆好,常和我書雁往來。在她給我的最後一封信上寫著~產期即到,身子沈重無比,真等不及想把孩子生下來...
   
後來二姐睡了。睡了好久。雖然醫學上說不可能,但我相信她聽得見,感受得到。不然她就不會在我回來探望她的時候,掉眼涙。
   
二姐,妳漂漂亮亮地活了二十四年,再如睡美人般地睡了二十四年。現在的妳,是最美不過的!因妳正與妳的良人面對面,全身滿有祂的榮光!
   
二姐,不多時候,我們就不用在記憶中找妳。不多時候,我們就可在祂的筵席上同坐。再也沒有病痛,再也沒有悲傷,再也沒有眼涙...     
                                      
靜 麗
 

  給親愛二姊的信 〈五妹:靜薇〉 

    二姐,我親愛的二姐…
    我喜歡人家說,我長得像妳,常有人看到我,不是叫我的名字,而是說…妳是靜秋的妹妹!是的,我以當「靜秋的妹妹」為榮,當「靜秋的妹妹」是那麼的驕傲…
    小時候,妳常幫我洗澡、餵我吃飯,不乖的時候會教導我,甚至教我怎麼當個淑女,穿裙子要怎麼坐…我第一次坐船,也是妳帶我的…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妳總會分享給自己的妹妹…
    慢慢長大後,妳開拓教會,我跟著妳去新希望教會,內向害羞的我,學習服事上帝,到街上、學校發福音單張、跟人傳福音…是妳教我要勇敢,在服事中剛強!
    我常聽說妳的故事,記得教會莊媽媽說,她感謝妳,當她的女兒一個耳朵聽不見時,因為妳的禱告,耳朵「嗶」的一聲開通了,她的女兒因為妳生命得釋放;我也記得好多妳服事過的教會青年來找妳聊心事,妳曾經陪伴過許多無助的年輕人,激勵他們的心…
    我記得有一天,媽媽作了一個夢,夢見妳在吃飯,鍋子裡是一個很多水的稀飯,醒來後,才知道,妳為了服事神,把所有的獻上,甚至沒錢吃飯…
    記得,妳生產前還笑著交待我教會的服事,還跟我說妳想吃口香糖…,直到妳倒下,我都還相信有一天妳會醒過來,和我們一同服事上帝。
    有一天,我夢見妳穿著白紗,從樓梯上走下來,叫著我,妳笑著多麼開心,我知道妳是耶穌的新婦,即使躺在病塌上,上帝從未離開妳…
    如今,上帝真的接妳回天家了,看著妳最後的臉龐,我想起摩西因見主的面,面皮發光,我真的看見了,上帝安慰了我的心…我們會再見面的∼
                              愛妳的薇薇 2014.06.17


 

  二姐回憶錄 〈六妹:靜琪〉 

印象中的二姐,堪稱是一個才德的婦人,兼具各方面的美德:愛主愛人、才華洋溢、熱情大方、溫柔順服...,在聖光神學院求學期間,每年暑假就會帶我到實習教會參加兒童夏令營,二姐總是笑口常開,滿心喜樂地來服事主。為了分擔家計,二姐甚至於國二時把我接到高雄市同住,姐代母職照顧了我近二年,雖然傳道人的薪水很微薄,但二姐從未埋怨,甘之如飴,不但沒讓我餓過一餐,還把我養得白白胖胖多長了三公斤。二姐的一生雖有苦難,卻很動人,因為美麗,不僅來自她的容貌,更多是源自她是一個忠心事奉的傳道人、孝順的女兒、友愛的姊姊以及偉大的母親!雖然二姐已回天家,但我深信,一家人仍會是永永遠遠的ㄧ家人,將來會在天家相見。
                              琪琪 201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