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品格
培训教材
编 著者:
罗老师
17 第十七篇 领导者的心态和自知之明
 
 


       领导者的心态和自知之明

前言

  保罗规劝领导人首先要为自己谨慎;管不住自己,就管不动别人;没有自知之明的人,无法看管自己。领导人必须有正确的心态,才会有自知之明,而这些都是救赎的过程。

健全的自我形像

  圣经解释我们如何被救赎、重生,也鼓励我们努力做成得救的功夫,这两者并没有冲突。基督徒的生命是争战的一生,争战是每天的,因此希伯来书有数节经文教导我们要谨慎自守,以免懒散、后退进入我们的心中。健全的自我形像和天天儆醒谨慎,帮助我们能「拯救」自己。

l          成圣的过程(避免两个极端)

  基督徒在成圣的过程里容易落入两个极端:一是专注条文、压抑克己,另一则是草率肤浅的得胜信念。前者觉得自己永远不够好,欠缺得救的把握,以致想借着行为来得救,这种人终将变得不安、沮丧,背负不当的罪恶感,他们虽然认真对待自己所蒙的救赎且坚定拒绝世界,却没有信靠主,得着喜乐。

l          洞察个人生命

  今日信徒最大的需要就是学会如何过得胜的生活。因此,深入洞察我们的生命和与主同行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必须了解外在的肉体生命,也必须知道内在的属灵生命,如此才不会落在混乱和自欺中。只有每天把肉体钉在十字架上,才能真正走在圣灵的光中。

l          人的基本需要

  救赎是一种团契,人们都需要来自上帝和人的接纳。我们是充满欲望的受造物,人类生命的每个领域都有欲望,我们有灵、魂、体、社交和财务上的需要。我们的人格深处渴望得着一切的满足。信徒也要努力追求这些,却需了解唯有上帝才能真正满足我们。

  信徒一旦离开上帝,所有需求可能会被扭曲,以致于人企图以原来的自我来解决问题;于是,众人成为工具,而不是我们以爱心和无条件服事的对象,一切都为自我和肉体效劳,这种自私的野心不受节制的结果,就带来教会的政治斗争和权谋。只有当我们完全弃绝这些,真正接受敬爱别人甚于我们自己时,合一才会真正来临。

l          不让灵魂受苦

  能够拥有健全的自我形象,当圣灵在我们个性软弱之处动工时,能够不逃避,是上帝极大的恩典,也是灵命成熟不可或缺的。我们必须在心里尊主基督为圣,不要把血气和世俗的行为混进属灵工作中。如此一来才能保全灵命不受损伤,这比赚得全世界还重要。

l          虚伪的控告

  当要运用先知的恩赐服事时,需先试验和了解自己。不要流于苛责或指控别人来建立自己的优越感。尽管如此,当受到曲解、侮辱和控告时,只有藏身在基督里,才能抗拒这种痛苦,避免畏缩或寻求报复的试探。

l          孤独寂寞

  领导者必须能应付孤独寂寞。在这世代,我们不断遭受外来的刺激,许多人借着投入紧张的工作和娱乐来逃避内在的忧虑。当领导者对上帝的话有反应,周遭的人却不了解或不能认同时,孤寂感就来了,这时仇敌会借机要领导者妥协、同流合污。因此,领导者必须能将自己完整的生命、全部的注意力和爱主的心完全献上给主,才能克服孤寂感。

l          为主受苦

  不愿放弃外在的东西,或不愿忍受孤单的人,他的恐惧终将成为事实。然而那些有勇气、敢为耶稣的缘故忍受离群、孤寂和受反对的人,必不会孤单。他必和清心、信靠主、爱主也喜爱作主工的弟兄姊妹一起成长。

领袖应具备的心态

l          积极

消极的态度是有破坏性的,领袖必须拥有积极的心态。

  正面的自我形像:这不是世俗的励志之言,而是真正体认到,凭着我们自己、肉体,什么

   事都不能做,但在基督里,我们凡事都能。

  对领导职分要有积极的态度:身为领导者,就接受了相当的权柄,绝不能用任何借口来推

诿塞责,以免对工作造成负面的影响。

  对问题要怀着积极的态度:人生并非十全十美,总有缺点。当我们祷告,与上帝亲密沟通

后,圣灵必会赐我们最特别、最奇妙的解决方法。

l          热烈梦想

有些正面的想望和要求来自圣灵的感动,但是光有异象是不够的,还必须与强烈想要的心结合。领导者必须充满梦想,那些拒绝改变、逃避挑战、心态消极的人无法改变任何事。

l          规划

要有所规划才能实现梦想。上帝的恩惠赐予,有许多是不能凭感觉的,即使环境恶劣,一个有梦想的人且有实现梦想计划的人,会积极寻求出路。

l          创意

上帝是创造者,祂所造的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可以善加利用前人的成就,却不要成为廉价的模仿者。每一位领导人都有创意,上帝要我们善加利用。

l          满怀爱心

领导者不是在建立自己的王国,而是在奉献自己,顺服和服事主人。上帝的一切作为都以爱为出发点,爱的对象是别人不是自己。属天的爱不同于人间的爱,上帝的爱不是容易妥协和缺乏意志的感情,祂的爱是不断的付出,不求回报,包括训练造就门徒,帮助他们发挥潜力。

l          饶恕别人

饶恕人是我们所当行的。真正的饶恕是恢复断裂的关系,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这唯有在耶稣里才做得到。

l          受苦

领导者随时会受到检验和批评。彼得说:我们若为基督得名受辱骂,便是有福的。我们没有什么可夸的,只能感谢上帝,背负所当背负的,将一切交托给上帝。祂必有最完美的处置。

结语:

  领袖需有正确的心态和良好的自我形像。面对各样挑战;恶劣的环境,人为的批评、抵挡和内部的攻击时,要靠主站立的住。罗马书837「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主耶稣来就是要我们得胜,因此领导者当倚靠主,在各样光景中,刚强站立。

 

 您现在的位置是17 第十七篇

     上一    领袖品格讲义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