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书查经讲义

我们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们拥有这个,就拥有一切,十字架是我们唯一的盼望!,信心与终极的仁爱。

13

第十至十二章 最后的异象

结语:但以理与天使最后的对话
  


第十至十二章
最后的异象

结语:但以理与天使最后的对话

1.      「我─但以理观看,见另有两个人站立:一个在河这边,一个在河那边。」

a.       「两个人」,两位人形的天使。

b.      「河」,指底格里斯河。[1]

 

2.      「有一个问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细麻衣的说:『这奇异的事到几时才应验呢?』」

a.       「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细麻衣的」,指原先在与但以理对话的天使。

b.      可见当时但以理看见三位天使。

c.       『这奇异的事到几时才应验呢?』,原作「这奇异的事的结局何时才临到呢」。指逼迫的何时结束。

d.      「奇异的事」

i.                     「奇异」与十一36「奇异」、八24「非常」等词同字根。

ii.                   指安提阿古四世对犹太人的逼迫。

iii.                  指末世敌基督对犹太人的逼迫。

iv.                 指末世敌基督对基督徒的逼迫。

 

3.      「我听见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细麻衣的,向天举起左右手,指着活到永远的主起誓说:『要到一载、二载、半载,打破圣民权力的时候,这一切事就都应验了。』」

a.       圣经中其它地方可有记载天使指着神起誓?(参创十四22、出六8、申卅二40)

b.      耶和华神常指着自己起誓。

c.       「一载、二载、半载」,参七25

d.      「打破圣民权力的时候」,指选民的被逼迫。

 

4.      「我听见这话,却不明白,就说:『我主啊,这些事的结局是怎样呢?』」:显然但以理对于这些启示,自己也有许多不明白之处,他同样只是领受许多的谜语,而照实记述。

 

5.      「他说: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为这话已经隐藏封闭,直到末时。」:天使吩咐但以理只要照作就好,这预言的真相是封闭无法解明的,也不再有说明。直到末后的日子,或是事件发生的时候,才能明白。

 

6.      「必有许多人使自己清净洁白,且被熬炼;但恶人仍必行恶,一切恶人都不明白,惟独智慧人能明白。」:重述前面的预言,在患难的时候,有人

a.       坚持信仰,不为摇动。

b.      有人趁机行恶。

c.       有人因此明白预言所指。

 

7.      「从除掉常献的燔祭,并设立那行毁坏可憎之物的时候,必有一千二百九十日。」

a.       时代主义学者主张「一千二百九十日」,比三年半多出三十日,七年大灾难的后三年半之后的三十天,是基督再临审判世界所需要的时间。

b.      敌基督的迫害短暂地超过预期。这里的一千二百九十日需要和七25「一载、二载、半载」结合起来作判断。

c.       批判学者主张,指从安提阿古四世禁止犹太人献祭直到他的过世。

 

8.      「等到一千三百三十五日的,那人便为有福。」

a.       时代主义学者主张,是基督审判世界后,再利用四十五日的时间建立千禧年国度的组织结构。

b.      指敌基督的迫害直到神国度的建立。重点在于,更多的忍耐,就必得救。

c.       指从安提阿古四世过世,至新社会制度的建立与筹备圣殿奉献礼的日子。[2]

 

9.      「你且去等候结局,因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来,享受你的福分。」:

a.       「等候结局」,原意是「直到终期」。

b.      天使吩咐但以理要耐心与安心地走完他的人生。在末后的世代,他也必经历复活,得着他的奖赏。

 


 

[1] 参十4

[2] 谢秀雄,三○七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13 第十至十二章 最后的异象结语

       但以理书查经讲义目录